鸡肝残留砷 辉瑞停售动物用药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综合外电报导)在研究显示可促进家禽生长的饲料添加用药洛克沙砷(Roxarsone),可能会导致鸡肝残留微量无机砷后,美国制药业巨擘辉瑞药厂(Pfizer)将主动停止在全美销售此动物用药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表示,在辉瑞采取这项行动前,针对100只肉鸡的研究发现,相较于未使用者,食用过动物用药洛克沙砷的鸡只,肝脏内含的无机砷浓度较高。FDA指出,检测到的砷浓度“非常低”,不会构成健康危险。

此动物用药由辉瑞的子公司雅来药厂(Alpharma)行销,自1940年代起使用,可避免感染、促进鸡只生长以及让鸡皮显得更黄。

主管食物的FDA副局长泰勒(Michael Taylor)表示,“FDA侦测到食用洛克沙砷的鸡只,肝脏的无机砷浓度增加,引发暴露于1种致癌物的非常低但可完全避免疑虑。”

泰勒说:“我们很高兴宣布,那家公司正与我们合作,致力保障大众的健康。”

为回应FDA的研究发现,辉瑞将于下个月在美国停售洛克沙砷,但不会立即回收此药物,让养殖业者有时间停用此药物。如果辉瑞不停售此产品,FDA最终可能会禁用此药,因为它含有已知致癌物。

FDA于1944年批准洛克沙砷,当时它成为获美国主管机关核准的首个含砷新动物用药。主要用于鸡只,但也使用在猪只和火鸡。此动物用药绝大部分在美国境内销售,但美国当局表示,它们将会与各国政府分享这项研究发现。

辉瑞发言人表示,洛克沙砷也在加拿大、墨西哥、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越南贩售,供家禽与猪只使用。在智利、阿根廷、秘鲁、委内瑞拉、巴西、澳洲、巴基斯坦和约旦,此药物仅获准供家禽用。辉瑞将与那些国家的主管当局联系,决定是否依个别基础销售。

根据设在荷兰的世界家禽网络(Worldpoultry.net)发行的产业通讯,欧洲禁用含砷食品添加剂。

在FDA的研究报告公布后,辉瑞的代表指出,虽然研究显示砷浓度很低,但为“审慎起见”决定停售此药物。

号称代表全美95%鸡只养殖和加工业者的全国养鸡协会(The National Chicken Council)发表声明说,消费者无需改变购买和食用习惯。

声明说:“多年来洛克沙砷一直用来维持鸡群良好健康,它使用在很多鸡群上,但并非全部。消费者能如往常般购买和食用鸡只。”

洛克沙砷内含有机砷,但根据FDA的研究,鸡只器官内却发现有毒的无机砷。在研究人员证明有机砷会改变型态后,FDA开始针对鸡肝的毒性展开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