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环境荷尔蒙影响生殖力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6日电)塑毒风波持续延烧,北医教授韩柏柽以国外研究北美银鸥生的蛋因遭多氯联苯污染,蛋壳脆弱易破为例。他认为,环境荷尔蒙干扰人类生殖力,以海鸥例子推测人类绝种,不无可能。

康健杂志副总编辑黄惠如在最新1期杂志中写道,1979年间台湾有2000人得了怪病,经追查是食用油受多氯联苯(PCBs)污染,而PCBs会进入人体细胞内,并代代相传。近期台湾又因塑毒风波,再度提醒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各式各类的环境污染。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学系教授韩柏柽说明,国外生物学家在日前发现在北美5大湖区有1大型海鸥“银鸥”,数量大幅减少几乎濒临绝种,生物学家追究原因,发现这些银鸥生出来的蛋,蛋壳脆弱,往往在小银鸥还未孵化前,蛋壳就破了。

后来,生物学家追溯检验蛋与银鸥,发现蛋壳含PCBs化合物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水源5大湖有PCBs,水中浮游藻类吸收湖水(PCBs含量0.000002ppm),小虾小虫等浮游动物吃藻类(0.0025ppm),小型银虹鱼吃浮游动物(0.023ppm),大型鳟鱼吃小鱼(1.04ppm),银鸥吃鳟鱼(4.83ppm),到了银鸥和蛋壳的PCBs含量是124ppm,相较于湖水PCBs含量,已累积了6000万倍。

韩柏柽以上述例说明,这虽仅是一般食物链的概念,但可想见人类位于食物链最上层,加上环境荷尔蒙会进入细胞遗传下一代,若长久忽视环境贺尔蒙的干扰,人类绝种不无可能。

韩柏柽表示,正常的细胞上有荷尔蒙接收器,接收人体自然产生的荷尔蒙,有些化学物质会模仿天然荷尔蒙作用机制,抢占细胞上的接收器使身体过度反应(最明显的状况就是提早进入青春期),或体内有抗男性荷尔蒙。在这些干扰下,原天然荷尔蒙就不作用了,便严重干扰人体造成内分泌失调,此类化学物质就被称为环境荷尔蒙。

韩柏柽表示,类似像PCBs这类的环境荷尔蒙于现代人生活中很常见,包括戴奥辛、塑化剂、避孕药、清洁剂、杀虫剂、农药DDT、人造动情激素(DES)等。

他建议民众多吃天然蔬果,慎选器皿与日常用品,让暴露在环境荷尔蒙的机会降至最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