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愿下台 民主党暂团结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日专电)日本众议院下午表决对内阁不信任案,因首相菅直人答应,施政告一段落后下台。与菅直人同属民主党,原有意支持不信任案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可能转而反对不信任案。

今天上午,菅直人民主党代议士会中表示,在地震灾后重建、核电厂辐射外泄事故处理告一段落后,准备交棒给年轻人。媒体解读,他表明辞意,是想阻止下午即将表决的内阁不信任案过关。

鸠山也出席这项会议并在会中表示,会前他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与菅直人举行会谈,两人已达成共识。鸠山说,民主党如果分崩离析的话,难免遭外界指责“这个党到底在做什么?”言下之意,他反对内阁不信任案。

另一方面,民主党内主导反菅直人势力的前党魁小泽一郎周边人士透露,小泽认为以前菅直人不摊牌,现在总算逼得他摊牌。至于是否支持内阁不信任案,就由同派议员自行决定。

对于民主党的政情转折,在野党自民党、公明党都认为,简直是闹剧。自民党总裁(党魁)谷垣祯一批评,菅直人并未说明究竟何时下台。

日本媒体报导,昨天参加小泽派聚会的民主党籍议员约71人,但民主党内需有82名议员倒戈,下午内阁不信任案才会在众议院表决通过。

报导说,上午执政友党国民新党党魁龟井静香劝菅直人在告处理重建事宜告一段落后,应该下台。菅直人受这番话的影响极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