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願下台 民主黨暫團結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眾議院下午表決對內閣不信任案,因首相菅直人答應,施政告一段落後下台。與菅直人同屬民主黨,原有意支持不信任案的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可能轉而反對不信任案。

今天上午,菅直人民主黨代議士會中表示,在地震災後重建、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處理告一段落後,準備交棒給年輕人。媒體解讀,他表明辭意,是想阻止下午即將表決的內閣不信任案過關。

鳩山也出席這項會議並在會中表示,會前他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與菅直人舉行會談,兩人已達成共識。鳩山說,民主黨如果分崩離析的話,難免遭外界指責「這個黨到底在做什麼?」言下之意,他反對內閣不信任案。

另一方面,民主黨內主導反菅直人勢力的前黨魁小澤一郎周邊人士透露,小澤認為以前菅直人不攤牌,現在總算逼得他攤牌。至於是否支持內閣不信任案,就由同派議員自行決定。

對於民主黨的政情轉折,在野黨自民黨、公明黨都認為,簡直是鬧劇。自民黨總裁(黨魁)谷垣禎一批評,菅直人並未說明究竟何時下台。

日本媒體報導,昨天參加小澤派聚會的民主黨籍議員約71人,但民主黨內需有82名議員倒戈,下午內閣不信任案才會在眾議院表決通過。

報導說,上午執政友黨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勸菅直人在告處理重建事宜告一段落後,應該下台。菅直人受這番話的影響極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