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 忧南海局势恶化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1日专电)正于马来西亚参加会议的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指出,南海对周边国家与美国深具战略意义,但中国与邻国近来的纷争可能升高为紧张对立,“此一趋势令人担忧”。

威拉德在吉隆坡的第25届亚太圆桌论坛(Asia-Pacific Roundtable)中被问到,中国近来与菲律宾及越南发生海上争端,美军对此的看法为何时,做了上述表示。

威拉德表示,2010一整年,亚太国家都很担心南海可能发生冲突,“我也不例外,每次看到紧张局势升高,就会令我担心,毕竟对相关各国来说,南海都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海域”。

威拉德重申,美国不会在南海主权争议中偏袒任何一方,但一定会坚持既有原则,包括解决问题应藉由平和对话,而非海空(军事)对抗。

威拉德稍早就“护卫海上共同利益:区域各国海军的角色”发表专题演说时亦强调,东南亚海域是非洲、中东,与北亚、美洲间的重要海运枢纽,其通航自由与安全攸关全球经济与贸易。

威拉德表示,为确保此一区域的和平、繁荣与稳定,各方都需竭诚维护自由与公开的贸易、国际秩序、法制原则,以及和平解决争端。

而追求各国间的相同利益,也正就是增加各国的共同安全,因此,坚守上述原则,才能有助区域持续繁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