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 憂南海局勢惡化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日專電)正於馬來西亞參加會議的美軍太平洋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指出,南海對週邊國家與美國深具戰略意義,但中國與鄰國近來的紛爭可能升高為緊張對立,「此一趨勢令人擔憂」。

威拉德在吉隆坡的第25屆亞太圓桌論壇(Asia-Pacific Roundtable)中被問到,中國近來與菲律賓及越南發生海上爭端,美軍對此的看法為何時,做了上述表示。

威拉德表示,2010一整年,亞太國家都很擔心南海可能發生衝突,「我也不例外,每次看到緊張局勢升高,就會令我擔心,畢竟對相關各國來說,南海都是非常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海域」。

威拉德重申,美國不會在南海主權爭議中偏袒任何一方,但一定會堅持既有原則,包括解決問題應藉由平和對話,而非海空(軍事)對抗。

威拉德稍早就「護衛海上共同利益:區域各國海軍的角色」發表專題演說時亦強調,東南亞海域是非洲、中東,與北亞、美洲間的重要海運樞紐,其通航自由與安全攸關全球經濟與貿易。

威拉德表示,為確保此一區域的和平、繁榮與穩定,各方都需竭誠維護自由與公開的貿易、國際秩序、法制原則,以及和平解決爭端。

而追求各國間的相同利益,也正就是增加各國的共同安全,因此,堅守上述原則,才能有助區域持續繁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