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女 集装箱里过儿童节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讯】北京东北城郊的黑桥村,孩子们在一间特殊的简易教室里上课。这间教室是用集装箱改造的。这些孩子是农民工的子女,由于父母没有北京户口,跟随父母漂流在城市里,他们只能在这里迎来“六一”儿童节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北京黑桥“可移动打工子弟活动中心”是由一家非政府组织设立的。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开设了由集装箱改造的教室。希望农民工的孩子们在放学之后能有一个学习和活动的场所。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家庭作业的辅导。

在北京黑桥的孩子们,由于父母是农民工,没有北京户口,仍旧面临就学难的问题。只能就读“农民工子弟学校”。这些处境艰难的学校也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北京黑桥有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有600多名学生。学校的学费大约2000元,这相当于许多农民工一整个月的收入。许多学生十四、五岁就辍学,跟着父母打工,辛苦赚取微薄的收入。

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的结果,2010年中国的农民工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6千万。可是这些农民工的孩子跟随父母漂流在城市里,面临就学难的问题。

“民生观察网”创始人刘飞跃长期关注民工问题。他向德国之声介绍说,这些农民工子弟小学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师资水平也难以保障,孩子们即便成绩优异,也无法升入公立高中就读。一些孩子因此而失去读书的动力。

刘飞跃说,虽然官方有“一个都不能少”的口号,要让孩子们都能有受教育的权利,但二元化的户口制度,以及弱势群体难以为自己争取权利的社会现实,都使得民工子女就学难的解决其路漫漫。

留守儿童落水身亡 告别儿童节

据大陆媒体报导,5月28日,安徽省岳西县的4名留守儿童落水身亡。当时有5名儿童在滩涂玩耍,其中一人不慎落水,3名年龄稍大的儿童手拉手下水营救,结果都没能上来。

六一儿童节到了,对那些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在这么一个本该充满欢乐的日子里,安徽省岳西县的4名留守儿童落水身亡,除了带给我们无尽的悲伤之外,也留下了无尽的思考。

他们整年见不着自己的爹娘,因为他们都常年外出打工。

他们鲜少喝到甘甜的水;

他们不知道城市里的高楼大厦;

他们不知晓城市里的小脚裤唇环脐环,所谓何物?

他们渴求读书,却买不起一支铅笔。

他们小小年纪就这样离开了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