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赔偿先讲是非对错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由“六四”民运死难者亲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组织今天发表公开信,除透露官方曾接触洽谈赔偿,并表示希望今后能与官方公开对话。成员之一张先玲说,要谈赔偿,“先要有个是非对错”。

“六四”民运发生在1989年,当时中国共产党政权出动武力大举镇压,造成多人死伤,其中多数是青年大学生,引起全球多数民主国家谴责及杯葛。

在“六四”22周年临近时,“六四”死难者亲属团体“天安门母亲”发表1封公开信,信中透露中国大陆公安部门今年稍早时曾2次找上某位“六四”死难者家属,要求讨论赔偿问题。

“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说,对于“六四”死难者亲属的诉求,北京当局向来沉默对待,现在能尝试商谈赔偿问题是“值得欢迎的”,但对于这种方式“(天安门母亲)并不赞成”。

她进一步解释,“如果政府真有诚意的话,不应该是个别的、个人的接触,而是应该针对整个群体(来谈)”、“‘天安门母亲’一直要求作为一个团体与政府对话,而不是个人的解决问题。”

“天安门母亲”组织自1995年就提出了解决“六四”问题的“真相、赔偿和问责”3项要求;2006年,又提出可采取“先易后难”的补充协定,同意可暂时搁置诸如对“六四”事件定性的敏感问题。

张先玲强调,要解决“六四”问题并非单纯是赔偿多少钱的问题。“天安门母亲”向北京当局提出的“公布真相,个案交待,赔偿和追究司法责任”3项要求是不可分割的。

同时,所谓“先易后难”地解决“六四”问题,首先就要解除对死难者亲属的监控和人身自由限制,让他(她)们能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公开悼念死去的亲人。

她又强调,“如果谈到赔偿,也要先有个是非对错”。

张先玲还表示,由公安部门出面“接触”是他(她)们无法接受的,“因为公安机关是监控我们的国家机器,对待‘天安门母亲’如同对待敌人”、“由公安机关出面是对‘天安门母亲’尊严的一种不尊重,一种侵犯。”

她说,“天安门母亲”要求官方权威单位委托相关部门或国务院有关部门、民政部有关部门出面正式与“天安门母亲”谈,“这样才能显示政府的诚意”。

BBC报导指出,虽然北京当局今年在“六四”问题上有“个别接触”这种不寻常的举动,但在“六四”临近之际,“天安门母亲”成员受到的监视则是“一如既往”。

张先玲也对BBC说,从今天(5月31日)开始,公安部门又开始了对她的监控,主要是跟踪她的行动。比起往年,监控的时间延迟了几天,然而“官方这种不顾宪法,侵犯人权的行为本质上没有改变。”

张先玲透露,与往年一样,今年“天安门母亲”仍计划在“六四”当天到北京万安公墓举行公祭活动。另外,有些家属也会在6月3日晚上,在“六四”遇难者的遇难地点进行悼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