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波国屠夫姆拉迪奇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贝尔格勒26日路透电)今天束手就擒的姆拉迪奇(Ratko Mladic),被控曾在波斯尼亚内战期间策画残杀8000名伊斯兰教徒,犯下欧洲地区自二次世界大战落幕以来最凄惨的屠杀罪行。

惨遭屠杀的伊斯兰教徒,都在4天期间全部用推土机推入大土坑集体埋葬。这是持续3年半内战,最为骇人的大屠杀罪行。

现年69岁的姆拉迪奇,内战期间曾经下令所指挥的塞裔部队,每天用大炮、战车、迫击炮和重机枪袭击围城塞拉耶佛(Sarajevo),总共杀害1万人。

姆拉迪奇与塞裔同党的目标是“种族净化”(ethnic cleansing),也就是强制驱逐波境伊斯兰教徒、克罗地亚人及其他非塞裔族群,以便建立单一种族的波士尼亚国。

前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International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ICTY)指出,这其实是一个阴谋。姆拉迪奇当时是受到前塞尔维亚领袖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的支援、提供武器和煽动。

姆拉迪奇1992至95年波斯尼亚内战期间,担任塞裔部队指挥官,他在1995年被起诉,罪名是犯下种族灭绝罪行,在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大屠杀中杀害8000名伊斯兰教徒,并包围波国首都塞拉耶佛43个月之久。

另一位帮助并教唆姆拉迪奇犯下种族净化罪行的前波斯尼亚塞裔领袖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也在1995年依触犯战争罪行起诉。

卡拉迪奇于2008年在贝尔格勒被捕,目前关押在海牙,准备依战争罪行受审;米洛舍维奇则于2000年10月遭到推翻,并于2006年3月11日在押时过世。(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