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波國屠夫姆拉迪奇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貝爾格勒26日路透電)今天束手就擒的姆拉迪奇(Ratko Mladic),被控曾在波斯尼亞內戰期間策畫殘殺8000名伊斯蘭教徒,犯下歐洲地區自二次世界大戰落幕以來最淒慘的屠殺罪行。

慘遭屠殺的伊斯蘭教徒,都在4天期間全部用推土機推入大土坑集體埋葬。這是持續3年半內戰,最為駭人的大屠殺罪行。

現年69歲的姆拉迪奇,內戰期間曾經下令所指揮的塞裔部隊,每天用大砲、戰車、迫擊砲和重機槍襲擊圍城塞拉耶佛(Sarajevo),總共殺害1萬人。

姆拉迪奇與塞裔同黨的目標是「種族淨化」(ethnic cleansing),也就是強制驅逐波境伊斯蘭教徒、克羅地亞人及其他非塞裔族群,以便建立單一種族的波士尼亞國。

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nternational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ICTY)指出,這其實是一個陰謀。姆拉迪奇當時是受到前塞爾維亞領袖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支援、提供武器和煽動。

姆拉迪奇1992至95年波斯尼亞內戰期間,擔任塞裔部隊指揮官,他在1995年被起訴,罪名是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在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大屠殺中殺害8000名伊斯蘭教徒,並包圍波國首都塞拉耶佛43個月之久。

另一位幫助並教唆姆拉迪奇犯下種族淨化罪行的前波斯尼亞塞裔領袖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也在1995年依觸犯戰爭罪行起訴。

卡拉迪奇於2008年在貝爾格勒被捕,目前關押在海牙,準備依戰爭罪行受審;米洛舍維奇則於2000年10月遭到推翻,並於2006年3月11日在押時過世。(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