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民指当局食言 二胎子女免费入学成空

【新唐人2011年5月25日讯】四川绵竹富新二小在2008年的地震中有一百多名学生遇难。最近大约二十名遇难学生家长,不满地方政府打破再生第二胎后,政府管到 18岁的承诺。多位家长星期二告诉本台,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镇政府告诉他们,没有上级文件,因此要收费。

汶川5.12地震三周年刚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星期二告诉本台,当地政府没有履行早前许下对生第二胎子女给予的优惠承诺,他们上周五找富新镇镇政府理论,但没有结果。

家长代表桑军说:“最近我们这边在找政府,我们孩子现在有的要上幼儿园了,现在找他们政府。政府开始跟我们说的,原来给我们承诺的,我们生下来的现在的孩子一律免费给我们上幼儿园,现在他们政府不同意。总共数下来现在有二十多个吧。”

桑军说,当地政府曾经告诉他们,再生子女有优惠。

桑军:他们原先说我们的孩子如果生下来,以后全部是免费让他们(孩子)上学。现在有些家长说,如果你们政府不给我们免费的话,礼拜五,有些家长去当地政府。

记者:去了多少人?

桑军:是去了几个。现在我们这里马上农忙,等过了农忙,马上我们家属全部去找他们。

富新二小在地震中共有129名学生遇难,家长怀疑是教学楼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图纸规定施工,楼宇没有钢筋,使用了不合格的建材,家长曾多次试图进京上访,均遭到当局阻挠。

另一位曾多次到北京上访的家长皮开建告诉记者,政府曾经承诺,如果他们生下第二胎,照顾到18岁,但现在连上幼儿园的费用,也不愿负担,令他们失望及愤怒。

他说:“不提供学费了”。

记者:当初政府跟你们说的,说管到18岁?

皮开建:对对对。当初是这样承诺的,管到18岁。

记者:现在管吗?他管到18岁?

皮开建:现在哪个管哦,没管。

记者:他当初说的管到18岁指的每一个月给多少钱?

皮开建:没说,吃奶粉都是自己买的。

记者周二十多次致电镇政府及绵竹市政府、市委宣传部,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对方拿起电话又挂掉。

另一位家长张登建说,这明显是政府不守信用。

张登建:政府他们现在都要收费。他们当初给我们讲的是不收费了,娃娃给我们管到18岁,不收费,现在都要收费了。也没管到18岁,我们现在就是没(同意)。

记者:收多少钱?

张登建:还不清楚。

记者:政府怎么回答呢?

张登建:政府他们说现在还没有文件。(当初)承诺的是读书不给费用。

记者:多少个学生要上学?

张登建:可能有十多二十个。

张先生说,他们等农忙结束后,还会去反映意见。

“我们都是富新镇的,我们要向政府反映”。

本台早前曾报导,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灾民告诉记者,地方官员侵吞补偿款,打压上访者。而香港媒体更揭露灾区政府滥用港府捐出的90亿元重建款。香港发展局去年8月曾率团验收发现多个工程项目货不对办,当地部门亦未能向港方交代原因,未提及预留的工程款项去向。

而揭露及要求彻查豆腐渣工程的作家谭作人、黄琦被判刑。另要求当局公布遇难学生名单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4月3日则被以涉嫌经济罪为名,非法拘禁至今,引起海内外各界关注。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