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亢进或低下 皆少碘为妙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2日电)甲状腺机能亢进时,尽量少吃或不吃碘,这是许多人的常识;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甲状腺机能低下的病人,也须低碘饮食,更要避免海带、海苔或海藻等健康食品。

在5月25日世界甲状腺日前夕,中华民国内分泌学会今天举办“碘与甲状腺”健康专题讲座。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基因医学部主治医师陈沛隆说,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都可视为自体免疫疾病,饮食要“少碘为妙”。

陈沛隆解释,碘是制造甲状腺荷尔蒙的原料,医界推测,有些人在碘摄取过量时,免疫系统发生错乱,误把自身的甲状腺当作外来物而加以攻击,导致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

参考国外流行病学资料,陈沛隆说,大约每100个成年人就有1人甲状腺机能亢进,女性病患是男性的5倍,主要为生育年龄的妇女。另外,大约100人就有1到2人是甲状腺低下,多数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也是女多于男。

甲状腺就像汽车油门,陈沛隆说,当机能亢进时,会使人新陈代谢过快,造成手抖、心悸、失眠、腹泻、紧张、体重减轻等症状;反之则让新陈代谢变慢,使人出现怕冷、易疲累、忧郁、体重增加的情形,易使人误以为是老年忧郁症。

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女性在怀孕时,不免担心药物有害胎儿,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曾芬郁呼吁患者该吃药就要吃药,如果自行停药,其最严重的后果是死亡,陈沛隆形容,这会使孕妇母子双亡。

陈沛隆说,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的患者,除了少数病情严重患者必须吃无碘盐之外,多数患者盐分只要不摄取过量即可,并应避免摄食海带、海藻或藻类,至于海鲜则无妨。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从民国56年全面在食盐加碘,一般饮食并不缺碘;然而,行政院卫生署最近委托学界调查,从尿液中检测显示,大约1/3国人碘摄取量轻度不足。

陈沛隆说,近年国人流行吃进口盐,有些进口海盐、岩盐并不加碘,可能因此之故,使某些人的碘摄取量快要不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