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蔬果被曝用十几类激素催肥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中国蔬菜水果在种植和流通过程中滥用添加物现象普遍,江苏西瓜爆裂事件引起人们对膨大剂、催熟剂使用的关注,近日有专家曝光,一个瓜果从小到大用十几类激素,大陆学者呼吁,农产品应该尽量少用化肥农药和生长调节剂。

中国有不少蔬果在生长中使用催熟剂、膨大剂等手段来增量保鲜。有专家曝光,一个瓜果从小到大用十几类激素,没有水果是干净的。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冯双庆:“人工合成的一些生长调节剂、激素在起作用,促进它熟的快一点,长的大一点,种时间比较短,风味品质不好。澎大剂用了以后产量高,对于果实本身的品质会不太好。”

日前江苏丹阳市传出,许多西瓜未成熟爆裂,跟使用膨大剂、催熟剂之类的植物激素有关。珠海、西安等地商贩也爆出带花黄瓜抹了避孕药,以保持卖相好看。

冯双庆: “澎大剂有很多种,它实际上就是一种促进细胞分裂的一种植物激素,使用澎大增甜剂,他用的那个西瓜都长到篮球那么大了,它很快就爆裂,澎大剂的瓜,个子虽然很大,你切开以后它的瓜红的不是那么好。”

目前,国际上不少国家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有管理规定,但中国还没有相关规定。

冯双庆: “农产品我觉得首先选优良品种,在管理措施上应该加强,应该尽量少使用人工合成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化肥农药,还有生长调节剂。”

专家指出,形状异常,外观色泽美丽,味道差而平淡的水果,一般都是使用了催熟剂、膨大剂,长期食用,对人体肾脏有危害,容易使孩子性早熟。”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