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翻墙难堵 140网站因舆论导向被自律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讯】大陆140家网站在北京签署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行为”自律公约,被指是当局为禁止党内及媒体有不同声音,此外,近日大陆封网异常严厉,有舆论认为,这是因“六四”临近以及国内外严峻形势,更主要是为十八大来临作舆论导向。

大陆包括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140家网站代表以及中国各地方的新闻网站周一在北京签署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行为”自律公约,该公约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制定,内容包括,承诺不组织、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网络公关活动,坚决反对和抵制损害他人商业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引导网民理性思考、文明发言、有序参与,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环境等。

该互联网会议引起网络人士的关注,大陆网络人士刘逸明对本台表示,他(当局)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以后对于一些民意反弹比较强烈的事件他就可以不用遵从民意,直接遵照官方的意愿办事,主要就是为了对抗民意。

另一位关注大陆互联网的深圳人士朱健国对本台表示:他的意图还是控制社会舆论的监督,特别最近关于食品安全的意见非常大,像今天又出现了用避孕药的黄瓜,他搞那种开花的黄瓜,原来还是养鱼,养猪用一些,现在已经发展到食物,蔬菜了,所以食品安全危害越来越严峻,现在当局控制不了实质性的毒食品,但是他现在就怪镜子了,说镜子照出这么多丑恶的东西,所以就要封锁镜子了,就是要封锁舆论。

不仅如此,当局对境外媒体近日也加大了封锁力度,Facebook 和Twitter两个社交网站遭到封杀,而苹果电脑软件可以收集上述两个社交网站所载有的内容,大陆网民早前利用这个缺口与外界联络,但该缺口最近被封。据法国广播电台报导,中国的网络警察不只是修补网络长城的缺口,有时会骚扰和惩罚那些使用翻墙软件不听话的用户,将其IP封锁,受害者甚至还包括中科院。新浪微博一个帖文指,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出现网络问题,目前已知的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对于国外网站的访问受限。

朱健国表示,这两天我都上不了外边的网了,从前天起,他老是出来一个软件体,一点开它马上就闪掉了,网络控制是越来越厉害了。

刘逸明表示:这次封网技术与以往相比非常高超。他说:这几天翻墙软件都失效了,现在全部都被封锁了,我从这个星期开始发现,用自由门无界浏览器大多数都没有办法打开海外的网站。破网还有一招,就是在破网软件都失效的情况下,可以在网上使用在线代理,可以登录很多被封的网站,但是现在因翻墙软件都失效,我用在线代理发现也上不去海外的网站,技术非常成熟,非常高超。

据悉,有学院发出通告,要求员工不要使用翻墙工具和VPN虚拟个人网络等方式访问境外网络。并称此行为可能导致公司网络出口被封,并会为公司和个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中科院研究所也遭遇同样问题,该所发出内部通告称“这两天我所网络连续发生短暂无法访问国外资源的现象,经检查确认我所部分用户使用翻墙技术访问非法资源导致网安部门将我所IP地址临时列入黑名单。在此再次提醒大家严格遵守网络使用规范,不要使用非法手段访问敏感、非法网络资源!”

刘逸明表示:目前国内外形势促使当局加大力度封网。他说:很明显跟国际国内形势有很大关系,现在国际国内形势这么紧张,当局肯定非常担心,不仅担心体制外的人士,也但心体制内的人士会做一些比较过激的事情出来,已经是五月中旬了,要不了多长时间就到了“六四”二十二周年,这时间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敏感的,所以说他们在这个敏感时段期间肯定会加强对网络,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朱健国表示:真正的目的还是为了18大,保证18大能按照一个声音来通过,也就是百姓,党内有多种声音都要禁止了,就是要把网络也控制成纸媒一样的,实际上就是要把网络去互联网化,把网络的特色多元化去掉。

有网络专家表示,这次封网只能影响部分网友,因自由门的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有足够能力破解封网,专家们也正在推出新的版本,而美国目前宣布花费千万美元研发新的破网技术,从根本上说北京当局防不胜防。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