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涉嫌性侵遭起诉 国际货币基金受冲击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讯】(中央社纽约15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惊传犯下性侵案,已遭到纽约警方起诉,这个国际组织正处于历史上的最重要时刻之一,面临这种丑闻不但十分尴尬,而且势必受到冲击。

62岁的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看似拥有一切,辉煌的事业将他带往成功巅峰,原本有可能问鼎下任法国总统,却在此时爆出这起事件。昨晚他从法国航空公司头等舱被纽约警方“请”下机后,入了纽约警察局拘留室,短短数小时后即因涉嫌性侵和企图强暴1名旅馆女服务员遭到起诉。

对史特劳斯卡恩这位著名经济学家和对业界友好的社会党员而言,这是个难堪的转变。史特劳斯卡恩2007年接掌国际货币基金时,曾矢言改革。

史特劳斯卡恩在纽约下榻的旅馆,1晚要价3000美元。纽约警局发言人布朗(Paul Browne)表示,32岁的客房女服务员在逃出史特劳斯卡恩客房后,投诉这起性侵害案件。

布朗表示:“根据她向探员陈述,史特劳斯卡恩拉住她,并把她从走廊拖进浴室,意图对她犯下性侵罪行。史特劳斯卡恩还试图将她锁在饭店房间。”

国际货币基金没有义务在近期对史特劳斯卡恩的去留做出决定,在了解案情发展的同时,仍可在没有总裁的情况下运作。

不过,史特劳斯卡恩卷入性侵害案,可能不只会使IMF领导阶层陷入混乱,也将影响这个机构在金援几个陷于债务危机欧洲国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IMF正致力设法解决经济危机横扫欧元区造成的冲击,目前可说处于这个机构成立以来最重要的阶段之一。

不管史特劳斯卡恩是否迅速去职,依据IMF的规定,名列第2号人物的美国籍第1副总裁李浦斯基(John Lipsky)可在过渡期管理该机构。不过,李浦斯基也即将卸任。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曾任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Chase)主管的李浦斯基12日宣布,将于8月底5年任期结束时卸任。但李浦斯基已同意于11月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期间,担任史特劳斯卡恩的特别顾问。

IMF现任和前任理事会成员表示,如果史特劳斯卡恩案持续发展,IMF的24个执行董事很可能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涉案内容,及IMF领导阶层该如何继续运作。传统上,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2号人物则是美国人。

IMF订有行为准则,要求全球员工“遵守最高标准的道德操守,符合诚信、公正和审慎的价值观”。

IMF更进一步指出,未遵守IMF规范和规章的成员,“在严重违规的情况下”可能遭纪律处分或撤职。

无论如何,史特劳斯卡恩的聘雇合约规定,如果他遭理事会撤职,IMF将支付他相当于年薪60%的资遣费。(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有前科

史特劳斯卡恩2008年因涉嫌与女性下属有不当关系遭到调查,但时间很短。

IMF理事会雇用律师事务所调查,判定史特劳斯卡恩的行为“令人遗憾”且说这些行为“反映出判断严重错误”。理事会判定这段关系是两相情愿。

因为IMF必须处理当年国际经济崩溃,史特劳斯卡恩得以留任。他后来为“判断错误”道歉。

涉入丑闻的女性是当时IMF非洲部门高级官员纳吉(Piroska Nagy),事发后转往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工作。

史特劳斯已婚,育有4子。他第3任妻子辛克雷(Anne Sinclair)曾任电视主持人。

法国将于明年4月举行总统大选,外界一直揣测这位昵称DSK的法国政治家可能提早离职,并投入总统选战。

如这次涉嫌性侵被捕事件属实,史特劳斯卡恩的总统大梦恐怕已经破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