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涉嫌性侵遭起訴 國際貨幣基金受衝擊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驚傳犯下性侵案,已遭到紐約警方起訴,這個國際組織正處於歷史上的最重要時刻之一,面臨這種醜聞不但十分尷尬,而且勢必受到衝擊。

62歲的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看似擁有一切,輝煌的事業將他帶往成功巔峰,原本有可能問鼎下任法國總統,卻在此時爆出這起事件。昨晚他從法國航空公司頭等艙被紐約警方「請」下機後,入了紐約警察局拘留室,短短數小時後即因涉嫌性侵和企圖強暴1名旅館女服務員遭到起訴。

對史特勞斯卡恩這位著名經濟學家和對業界友好的社會黨員而言,這是個難堪的轉變。史特勞斯卡恩2007年接掌國際貨幣基金時,曾矢言改革。

史特勞斯卡恩在紐約下榻的旅館,1晚要價3000美元。紐約警局發言人布朗(Paul Browne)表示,32歲的客房女服務員在逃出史特勞斯卡恩客房後,投訴這起性侵害案件。

布朗表示:「根據她向探員陳述,史特勞斯卡恩拉住她,並把她從走廊拖進浴室,意圖對她犯下性侵罪行。史特勞斯卡恩還試圖將她鎖在飯店房間。」

國際貨幣基金沒有義務在近期對史特勞斯卡恩的去留做出決定,在了解案情發展的同時,仍可在沒有總裁的情況下運作。

不過,史特勞斯卡恩捲入性侵害案,可能不只會使IMF領導階層陷入混亂,也將影響這個機構在金援幾個陷於債務危機歐洲國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IMF正致力設法解決經濟危機橫掃歐元區造成的衝擊,目前可說處於這個機構成立以來最重要的階段之一。

不管史特勞斯卡恩是否迅速去職,依據IMF的規定,名列第2號人物的美國籍第1副總裁李浦斯基(John Lipsky)可在過渡期管理該機構。不過,李浦斯基也即將卸任。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曾任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 Chase)主管的李浦斯基12日宣布,將於8月底5年任期結束時卸任。但李浦斯基已同意於11月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期間,擔任史特勞斯卡恩的特別顧問。

IMF現任和前任理事會成員表示,如果史特勞斯卡恩案持續發展,IMF的24個執行董事很可能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涉案內容,及IMF領導階層該如何繼續運作。傳統上,IMF總裁由歐洲人擔任,第2號人物則是美國人。

IMF訂有行為準則,要求全球員工「遵守最高標準的道德操守,符合誠信、公正和審慎的價值觀」。

IMF更進一步指出,未遵守IMF規範和規章的成員,「在嚴重違規的情況下」可能遭紀律處分或撤職。

無論如何,史特勞斯卡恩的聘雇合約規定,如果他遭理事會撤職,IMF將支付他相當於年薪60%的資遣費。(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有前科

史特勞斯卡恩2008年因涉嫌與女性下屬有不當關係遭到調查,但時間很短。

IMF理事會雇用律師事務所調查,判定史特勞斯卡恩的行為「令人遺憾」且說這些行為「反映出判斷嚴重錯誤」。理事會判定這段關係是兩相情願。

因為IMF必須處理當年國際經濟崩潰,史特勞斯卡恩得以留任。他後來為「判斷錯誤」道歉。

涉入醜聞的女性是當時IMF非洲部門高級官員納吉(Piroska Nagy),事發後轉往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工作。

史特勞斯已婚,育有4子。他第3任妻子辛克雷(Anne Sinclair)曾任電視主持人。

法國將於明年4月舉行總統大選,外界一直揣測這位暱稱DSK的法國政治家可能提早離職,並投入總統選戰。

如這次涉嫌性侵被捕事件屬實,史特勞斯卡恩的總統大夢恐怕已經破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