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文走访日灾区表达台湾关怀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4日专电)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陈长文一行今天在日本红十字会人员陪同下,走访岩手县釜石市及大槌町,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同时表达台湾对灾民的关怀,当地民众对此深表感谢。

陈长文今晚由灾区返回东京后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指出,今天大部分时间访问大槌町,他把来自台湾的慰问与祝福带给当地人民,希望日本红十字会以及日本人民均能感受到来自台湾人民的真心祝福。

靠海岸的大槌町人口有1万多,这次震灾有1千多人罹难,比例很高,町长在这次大地震也罹难,大地震迄今已逾2个月,但仍是满目疮痍,令人惨不忍睹。

陈长文指出,他参访成为当地灾民收容中心之一的町立安渡小学参观,当地目前收容百多名灾民,他把来自台湾学生的卡片和祝福带给灾民,日方人员向灾民说台湾的巨额捐款,当地人民对台湾捐助和关怀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陈长文13日与日本红十字会会长近卫忠煇就日本赈灾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承诺新台币22亿2200万元,全程投入日本灾后紧急救援、复原与重建工作。

除了先前台湾红十字会已汇拨新台币4亿4545万元(合1500万美金)予日本红十字会之外,红十字会将再投入新台币1亿4325万元(约500万美金)、总计新台币约5亿8870万元投入日本红十字会整体灾后救援与复原工作。

台湾红十字会另外投入新台币16亿3330万元(约5700万美金)用于重建工作,为将资源做最有效的利用,并充份表达台湾民众的爱心。

台湾红十字会经过连日来与日本红十字会商议,希望把投入紧急期间与复原工作以外资金,集中投入某一个或更多特定地区,进行永久项目的重建工作,考虑的项目包括永久房舍、学校、图书馆、医院,或是社会福利设施和老人养护中心等。

台日双方于合作备忘录中同意,将共同合作探寻可行的计划进行方式。双方亦同意,将先以半年为期,检视有关计划提议,据以进行后续修正或调整。

日本大地震后,目前已经由紧急阶段转入复原阶段。针对紧急救援与复原工作,日本红十字会目前向世界各国红十字会提出总计3.5亿美金的预算,共有六大计划类别,分别是紧急救援物资发放、医疗与心理支持服务、医疗服务设施的重建、临时收容中心与组合屋民众的生活改善、社会福利服务的支持与学童教育支持,以及针对日本红十字会的后勤与持续救灾行动的强化等。

台湾红十字会总计以2000万美金与约40个国家红十字会,共同支持日本红十字会提出的整体救援与复原计划,台湾红十字会在此阶段所投入款项占日本红十字会所提总体预算的5.7 %,日本红十字会并预定以三年为期,推展有关复原工作。

红十字会总会吴斯怀秘书长等人员,甫于5月9日至11日前往东京参加由日本红十字会召开的赈灾伙伴计划,与来自各国的红十字会共同研商日本灾后赈灾与重建工作,并至受灾最为严重的宫城县石卷市以及岩手县的陆前高田市,了解红十字医院与救护队从灾难发生迄今所提供的服务情形,并与陆前高田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互动,带给学生们来自各国红十字会的祝福。

陈长文于12日飞抵日本访问,进行台日红十字会双边会议,签订MOU并协调赈灾后续工作等事宜,并参访灾区实际了解现地情况,他预定15日返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