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解渴 全台水库进账6千万吨

【新唐人2011年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4日电)梅雨锋面来,总计为全台水库带来约6000万吨进水量,但水利署强调,旱象并未完全解除,中北部1期稻作用水与未来降雨是否正常,都必须慎重考量,尚未决定延后2阶段限水时程。

自12日起开始的梅雨锋面,为全台“干”着急的水库稍稍解渴,外界预期18日起将展开的2阶段限水措施可望延后,但水利署的态度相当谨慎。

经济部水利署副署长吴约西对中央社记者说,中北部1期稻结穗的用水量非常大,民生用水能否支撑到7月,是水利署相当大的考量。

吴约西进一步指出,中央气象局刚刚发布报告指称,今年是反圣婴的次年,估计台风会偏少,“如果现在把水用完,万一台风9月才来,而且只来一个,怎么办?”

吴约西也说,接下来2个农业用水量,也让水利署相当担忧,包括中北部1期稻作结穗前用水,以及嘉南地区7月份要开始进行2期稻作灌溉,都是要大量用水,他认为这些都必须事先精算,“因为水用完了就没了”。

12日起锋面来临,水利署估计,这波锋面迄今已经为全台水库带来6000万吨进水量,昨天随着锋面南移,主要降雨区域转向南部地区,尤其以嘉义至屏东地区雨势最大,曾文水库集水区昨天进账最丰,达84毫米雨量,水位上升125公分,蓄水率达到11%。

北部翡翠水库集水区则有11毫米雨量,蓄水率达65.1%(水位上升45公分)、石门水库集水区13.2毫米雨量,蓄水率22.5%(水位上升36公分);新竹宝二水库集水区20毫米雨量,蓄水率28.6%(水位上升29公分)。

中部鲤鱼潭水库也有6毫米雨量,蓄水率达35.8%(水位上升29公分)。

水利署说,这两天桃竹苗地区水库约有1500万吨进水量,中部地区水库约1500万吨进水量,南部地区水库约2000万吨进水量以及北部翡翠水库约900万吨进水量等;总计为全台带来约6000万吨进水量,但目前旱情尚未完全解除,水利署正积极视天候状况,预计在16日至18日适时实施人造雨作业。

经济部16日(周一)将举行抗旱会议,吴约西指出,会中将针对12日起一连4天降雨状况、河川流量及水库进账,及中北部1期稻作所需用水、未来降雨是否正常等情形综合判断后,再决定是否延后2阶段限水措施。

经济部本月9日在抗旱会议中决定,如果未来2周无充沛雨量,新北巿林口区、桃园县、新竹县、新竹市等地,将自5月18日起进入第2阶段限水;而苗栗县、台中市、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则于5月23日起开始第2阶段限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