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资源 北极军事紧张升高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讯】(中央社格陵兰努克13日综合外电报导)就在北极冰雪融化,通往这处蕴藏丰富矿产和原油资源偏远地区的通道因而开通之际,北极圈国家昨天同意加强合作,包括防止漏油事故在内。

在此同时,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引述外泄的外交电报指出,各国竞相争取北极资源,在该地区引发军事紧张

由北极周遭8国和北极原住民代表组成的北极会议(Arctic Council)签署协议,若发生海难或坠机,他们将分摊搜救责任,范围远及北极。

这是北极会议自1996年成立以来,首次签署具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官员表示,这可为将来针对更具争议的议题,包括能源探勘在内,树立协议模式。全球还未发现的原油和天然气贮量中,北极区蕴含量估计高达25%。

就在北极会议各国外长齐聚格陵兰开会的同时,“绿色和平”昨天引述外泄的外交电报指出,各国竞相争取北极资源,在该地区引发军事紧张

绿色和平表示,爆料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最新揭露的密电,“显示争夺北极资源的情况,正在这个地区引发军事紧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消息人士担心,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可能爆发武装冲突”。

据绿色和平指出,维基解密取得的电报显示“俄罗斯正策划对北极庞大区域宣称拥有主权”,在此同时,美国希望对格陵兰采取坚定立场,北约内部的紧张关系因此日益升高。

美国的1份外交照会写道:“我们加强对格陵兰伸出触角,将鼓励他们避免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做出错误选择。”

另1封自加拿大发出的电文表示,外交人员引述加国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话指出,北约势力进入北极,将“给予北约的非北极圈会员国,对于‘不属于他们的’地区拥有过多的影响力”。

绿色和平指出,这些电文披露的内容“揭发令人深为担心的事”。

环保斗士艾立夫表示:“环北极国家的领袖并未将北极冰冠融化视为针对气候变迁采取行动的鞭策,反而投资军事硬体,抢夺北极底下的石油。”

他接着说:“为了开采当初造成冰层融化元凶的石化燃料,他们正准备作战,这样做仿佛是在火上加油。”

就在全球暖化造成北极冰层融化之际,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的最高外交官员,昨天在格陵兰首府努克(Nuuk)开会,制定开放北极渔业、观光、原油和矿藏探勘的规则。(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