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围观的是中共的边缘化非五道杠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讯】【热点互动】(1382)围观的不是“五道杠”而是中共的边缘化:少年黄艺博被如此众多的关注说明了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最近“五道杠”黄艺博迅速在网路上走红,其2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阅读《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官气十足的姿态,以及“乾坤如袖”等的口号文章,引起了国内的网络以及平面媒体的热议和网民的调侃,就连海外的重量级媒体,《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等,对此都争相的报导,称其是“戴‘五道杠’的中国政治神童”。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个年仅13岁的少年,凭借着短短的博文和几张照片就引起了如此众多的观众?这个事件的背后又说明了什么?围绕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我们来看一下,最近戴“五道杠”的黄艺博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这件事情成为焦点,您觉得这事究竟是怎么引起的。

杰森:黄艺博的父母本身是在武汉市工作的两个中共干部。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很让他们觉得骄傲。13岁就是武汉少先队总队的副总队长,平时举止他们觉得很是符合他们的标准的。在朋友的鼓动下,今年2月份的时候,黄艺博的父亲就在网上帮助黄艺博建了一个博客。然后在上面,黄艺博自己还写了一篇博章,登了黄艺博的一些像中共干部标准照似的照片。

整个博客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一直到5月1号,也就是国内大家放“五一”假的时候,这个博客突然开始被爆传。可能那些黄艺博的照片突然被人关注到了。在短短的4、5天的时间,博客的点击量就达到了一百三十多万。在5月2号的时候,网民在各个论坛(例如,天涯论坛)已经开始讨论这个事情了。这个话题往往都是数千个跟帖。

现在中国是网络带动传统平面媒体。平面媒体在这个情况下也接着跟进开始报导。武汉当地的报导,其他地方的报导都对这个事情有深入的报导,使这个事情持续的升温。5月3号、4号这些平面报导出来以后,海外一些媒体也开始关注这件事情。

这个事情发生到后来使得黄艺博的父亲也很惊讶。而更让他惊讶的是,网友的评论几乎是一边倒的在挖苦、讽刺,说黄艺博展现出来的状态是个没有孩子样的孩子。

主持人:那刚才您也提到了,黄艺博这件事情,速度升温,在网上其博客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30万,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不但是在网络上,刚才您讲的,在平面媒体,以及在海外的重量级的媒体上都在进行报导。海外媒体就称这是“五道杠的传奇”。针对这种如潮水般的评论评论和报导,您有什么样的分析?

杰森:你要看网友的评论的话,其实很简单。虽然有很大的访问量和跟贴数量,譬如说中国门户网站网易的新闻网站,一篇相关文章后面现实的关注人数就达到二、三十万,跟贴评论有近七千条。但是,你要真正去看网友的评论的话,其实观点是蛮一致的。

基本上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调侃这个孩子的成长状态,调侃这个孩子2岁看《新闻联播》,7岁去看《人民日报》,调侃这孩子照相摆出这样的姿势,调侃其在博文言论的方式。当然,也有人一方面同情这个孩子丧失了童年,另一方面更宏观的在反思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还有其他的人在考虑中共在中国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个人感觉,当然黄艺博的父亲也说到了,“你们不要把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在这个孩子身上”。在我看来,其实大家倒不一定是针对这个孩子在说什么话。更多(的人)事实上针对这个孩子在说中国的社会现象。

某种程度上讲,我看到的是,一个涌动的巨大的社会思潮,藉这个“五道杠”事件,藉这样一个小缝发泄出来了。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共在它的所谓“建党九十年”之前这个时期,由开始了一轮对媒体的严格控制。但是,在这个事情上中共是防不胜防。老百姓迅速的把这个事件变成了发泄对于中共不满的一个发泄口。其实整个事件,已不再是对这个孩子的关注,不是对其微薄的关注。整个关注已经演变成网民对中共对中国管理和统治方式的一个反抗。

主持人:我们看到,其实就一个短短的博文,那么就几张相片,就演绎成了一个“五道杠的传奇”,那么人民在思索,究竟背后是什么原因,使这件事情如此的倍受关注。

杰森:这个事情中这个热热闹闹的场景,大家其实不是在围观“五道杠”,它事实上已经像一个网上大游行,已经是一个“边缘化中共”的网上大游行了。

我们知道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头,中国有很多仁人志士自发的在有意无意的积极在参与着一个“去中共化”的运动。不管是国内的文人还是海外的文人出了很多文章在揭露中共,在去除中共对国人在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控制。特别是像《九评》、退党这样的行动。

这样的行动其实已经在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影响它不在表面上展现的那么轰轰烈烈,不像北非中东“茉莉花革命”那样子的一个表面强烈的展现。但是,这个“去中共化”的行动在中国却引发了一个更深层的,更加着雄厚的群众思想基础的这样一个社会现实。这个“五道杠”引发的网络评论热潮正好是这样一个社会现实的反应。

当一个孩子以受中共教育典范的方式展现出来的时候,大家对于这个孩子的表现的调侃,不是对这个孩子有任何异议,事实上是对他展现出来的中共的这种党文化的调控和极端的否定。

这个否定的过程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展现中共已经被中国老百姓边缘化的具体表现。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中共的宣传媒体,不管是《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大家是在蔑视它,在边缘化它;对于中共整个一套教育体系、整个一套思维体系,大家在批判它,在边缘化它;同时对于中共的官员体制,大家也在边缘它,在蔑视它。当“80后的博客第一人”韩寒说这个孩子是个“好干部”,就是在调控中共的官员制度和其表现。

大家用调侃的方式,彻头彻尾的,清晰的展现出中国老百姓已经在边缘化中共。虽然国人还没有在中共的整个统治形式上,在其对国家统治机器的控制上边缘化它,但是国人已经在思维上边缘化它了。边缘化它的这个媒体、边缘化它的教育体制、边缘化它的官员体制、边缘化其在意识形态领域代表的一切东西。这些都已经都在被老百姓唾弃和边缘化了。

整个事情我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边缘化”中共的运动,一个“去中共”的思想运动的成果的展现。

主持人:那黄艺博的父母因为事情太热了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当他们谈到,他们还不太懂这网络,在亲友的帮助下成立了这个博客。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初衷是想记录一下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但是现在遭到了如此众多如潮般的评论,而且是批评这个方面的观点在多数。这也是他的父母所始料不及的。从黄艺博的父母来说,他们究竟没有意识到的是什么?能不能请您做个分析。

杰森:黄艺博的父母的“惊讶”展现了中国目前社会的另外一个最基本现实。黄艺博的父母是中共的官员,基本上是中共的受益阶层。而且从他们的言论可以看出来,他们是中共官员中比较“迷糊”的那一部分。就是说,他们那种还没有意识到中国目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的那类官员。他认为,如果还是按中共说的那一套,看《新闻联播》,然后按《人民日报》的思想走,就能顺着中共的梯子往上爬,成为中共利益阶层一员,钻到中共的利益阶层圈子里头。这是他对孩子未来的生活道路的一个设计。

当然他没有意识到在中国涌动的这个表面还感觉不到,但是又确确实实存在的,而且已经形成巨大规模的这样一个“去中共化”,“边缘中共”的民间社会现象。那么当他还用那个彻底被中共洗脑以后的一个方式去在中国社会做事,去教育孩子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他反倒把自己的孩子边缘化了。

他本来还有点带着显示的心理为孩子开了这个博客。觉得自己教出个好孩子,大家会夸他有这么个有出息的孩子。他没想到,在他被中共圈在每天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的思维方式之外,整个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他看到整个社会不是接受他孩子,反倒是在讽刺、挖苦他孩子的表现,和他教育孩子的方式的时候,他是苦闷、困惑的。然后慌忙把孩子的博客内容给拿下来了,同时也很担心这个事件对孩子未来的影响。

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表现也是中国目前还存的这一小部分人的悲哀。确确实实,当这些人还生活在中共的谎言之中的时候,还按中共教给他的思维方式去左右自己、指导自己的生活,甚至左右孩子的未来生活的时候,他没有意识到,他事实上已经把自己的孩子放在一个很危险的一个境地上了。很可能他的孩子未来不可能真正的被社会接受,不可能真正的融入社会。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已经看到了黄艺博这个孩子面对社会反映的迷茫。他从两岁的时候被他爸爸逼着看《新闻联播》。他两岁没有任何观念,像一张白纸的时候,被《新闻联播》整个灌输了一套东西。结果目前展现出来的现实就是他已经跟社会格格不入了。

后来有一个《东方卫视》采访黄艺博的时候,网民发现他左后角坐了一个小男孩用极鄙视的方式看着他。网民就把那个镜头抓图下来了,后来连这个鄙视的看着黄艺博的小孩都窜红了,被人称为“不屑弟”。

这个画面为什么这么引发共鸣呢?就是当这个孩子还陶醉在自己被中共渲染出来的所谓的这种生活道路上的时候,整个社会其实看他的眼神就像那个“不屑弟”看他的眼神一样。这种现象对于这个孩子是不幸的,所以说某种意义上讲是父代的愚蠢,毁了孩子的未来,就是这么一个感觉。

中共在其所谓的“建党九十年”前,轰轰烈烈的围绕着这个主题,搞了一系列的宣传运动。在这个阶段,它对媒体的控制也是很严的,甚至包括为了保证“九十大”的圆满成功,最近连一些,有毒食品方面的报导都控制的很严。在这个时候,中共也没有想到民间边缘化它的思潮已经广泛到了这么样一个程度。在这么小的一个“五道杠”事情上展现出来。在中共的中宣部还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在中国网络和媒体上一下找到了个出口,把国人对中共的边缘化这个现实展现出来了。

中国老百姓其实已经站在了一个跟中共相对立的一面,只是中共现在还控制着军队,控制着公安这样的国家暴力机器,控制着中国的经济领域。但是,中共作为一个意识形态,做为一个生活方式,已经完全被中国人唾弃了。在这个时候,如果还站在中共这个阵营里头的任何人,其实也都会被整个中国历史发展的潮流抛在后面。

通过大家的调侃、讽刺“五道杠”这个事件,我倒希望每个人都看清楚中国未来老百姓思维的走向,不要把自己误在中共这种谎言之中,把自己的孩子的未来误在这种谎言之中。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期节目就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