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音乐产业展 让民众与工匠对话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讯】社区广角镜(189)台湾高雄市曾经有年产400万支吉他的辉煌业绩,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吉他大厂多已外移﹔5月5号,劳博馆将这段历史以展览的形式还原,请来多位吉他师傅,期待重振音乐产业。

对每一位玩吉他的人来说,最希望的就是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吉它,手工吉他师陈瑞明不仅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更帮吉他爱好者完成了他们的梦想。

手工吉他师傅陈瑞明:“最开心的是当我把我做好的作品,是客人所需要的作品,送给他的时候,送到他手上那种哇!那种感觉,我是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我觉得那是非常值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很赞。”

山叶吉他老师傅蔡国荣:“吉他的部分,真的很难做,因为不但噪音大、灰尘多,还有制作过程中,有机溶剂味道很臭,所以要吸引年轻人来学习比较困难。”

内行人思索,如何让好工艺流传,这次展览,除了记录吉他产业发展史,更希望将来制造与文化结合,重振音乐产业。

高雄市劳工局长钟孔炤:“今天展示的这些工厂已经关了,山叶在高雄已经关厂,2007年,但是这些劳工朋友,对于这些工厂或找他自己生产的乐器,还是有一份割舍不掉的感情。”

策展人刘益诚: “我们希望藉由这个展,历史性的向高雄市所有市民朋友,跟进场参观的朋友介绍,高雄特殊的音乐文化,跟特殊的音乐文化产业是在制造业。”

目前,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乐中心正筹画进行,这次多位音乐产业人齐聚,希望留住老高雄的记忆,更发掘未来的可能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再添、李涓榕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