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滕彪获释李方平“失踪”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讯】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失踪70天后”获释,但另一名维权律师李方平“被警察带走”。

据BBC中文网报导,滕彪的妻子王琳(音译)在接受路透社记者询问时证实,滕彪在北京当地时间周五(4月29日)下午获释。

滕彪的友人也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说:“他(滕彪)让我转达对所有关心他的朋友们的感谢。另外,他说现在需要与家人在一起,暂时不与外界多接触,希望媒体朋友们理解。”

这是继10天前(19日)维权律师江天勇获得自由之后,又一名被失踪律师回到家中。江天勇律师回到家后也是隔绝外界的联系,由其夫人代劳。

据外界传言跟滕彪同批失踪的维权律师唐吉田之前就获释被赶回老家,但是他至今没有公开露面,有消息说,唐吉田在被关押期间遭到酷刑。而失踪的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一度传回到家中,表情呆木不认识人,被当局监视居住,但随后再与夫人双双失踪至今。而上海维权律师李天天、广州维权律师刘士辉等也没有下文。

而另一位上个月失踪的广州律师刘正清,据悉也于前日回到家中。

而失踪10天左右的北京律师金光鸿至今还在养伤之中,他在失踪期间被送到精神病院遭到殴打和被强制打针吃药,还因绝食被院方强制灌食。记忆出现局部失忆。

而跟金光鸿同期失踪的刘晓原律师,在警方审问5天后也回到家中,但是否遭到暴力尚不得而知。但推特上不少网友传他遭到“黑头套”待遇。

在滕彪获释的此前一日(4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同中国的“中美人权对话”中,对滕彪等维权律师的失踪表示关注。

在滕彪获释的同日,有网友透露,另一名维权律师李方平又遭到绑架,目前不知去向,手机被关机。

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本周与中国官员结束在北京的为期两天的“人权对话”后,批评“中国人权状况严重倒退”,其中包括对维权人士超越司法的关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