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状阿米巴引发脑炎 国内首例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26日电)疾管局今天发布国内首例棘状阿米巴原虫引起脑炎个案,患者是1名63岁男性,在田里种稻时,因跌倒不甚呛水,导致感染,还好经治疗后恢复,而个案也已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

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研究员嵇达德在记者会表示,这名中部退休男性,是在2008年12月25日到田里种稻,结果不小心跌倒呛了2次水,没想到10天后开始出现发烧、头痛、腹胀等症状,后来才到彰化基督教医院看诊,并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这名患者出现间歇性发烧、剧烈疼痛、意识不清,住院第8天,在他的脑脊髓液中,嗜伊红性白血球增加,怀疑是寄生虫感染,国内最常见的为广东住血线虫,但检验为阴性,后来因脑脊髓液出现类似阿米巴状的单细胞现象,因此,怀疑是阿米巴原虫,院方赶紧与疾管局联系,并随即用药。

嵇达德说,最后检验发现,确实为棘状阿米巴原虫,后转院到台大医院治疗,住院78天治疗后,才慢慢康复,只有语言反应略微迟缓。另外,相关人员也到田地调查,也培养出棘状阿米巴原虫,但所谓的阿米巴痢疾,属于不同种类的阿米巴原虫。

嵇达德说,棘状阿米巴原虫引发脑炎,死亡率高达8成到9成,国内能检验出并救回患者,实属少数,因此,相关病例报告及田野调查报告研究,都获得国际医学期刊刊登。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也提醒民众,若皮肤有伤口,千万不要接触脏水,另外,医师发现患者有类似症状,也要怀疑是否为这种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