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避孕药 血栓风险倍增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研究人员今天指出,服用新型避孕药的女性,血栓风险可能是服用旧型女性的2倍。

所有避孕药都带点轻微的血栓风险,可能导致腿部或手臂深层静脉栓塞,甚至会造成致命的肺动脉栓塞。

然而,根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网站报导,1项包含英国实务的美国研究指出,依据避孕药产品中所使用的黄体素,血栓风险可能达2倍。

这些医师在“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Journal)中指出,希望“低风险”的避孕药能成为妇女首选。

不过其他医师则对此提出质疑,表示国际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认为,无论新旧型避孕药,血栓风险都同样相当低。

专家表示,家族病史、肥胖以及吸烟才是血栓风险增加的危险因子,和新旧款避孕药并无关连。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Boston University Schoolof Medicine)发现,服用先灵悦己(Yasmin)这种新型黄体素(drospirenone)的女性,和服用第二代黄体素(levonorgestrel)如敏高乐(Microgynon)的女性相较,非致命血栓的风险增加1倍。

假使有10万名女性服用新型黄体素避孕药1年,会有30个血栓案例;相较之下,服用旧款黄体素药物发生血栓的人数则为12.5人。

在另份使用英国实际资料的研究分析指出,服用含新型黄体素避孕药的妇女,血栓概率是10万分之23;旧型黄体素避孕药则仅10万分之9。(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