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镇压死者增至72 西方谴责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讯】(中央社大马士革22日法新电)叙利亚民运人士说,数千民众在“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上街示威,测试他们渴望已久的自由,但军方企图驱散抗议民众时,击毙至少72人,引来西方国家谴责。

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下令,中止将近50年的紧急状态法,废除国家安全法庭,并容许人民和平抗议。隔天,他的部队就在全国各地多个成镇实弹对付示威者。

叙利亚新闻社(SANA)报导,安全部队使用催泪瓦斯与水龙介入,阻止抗议民众与路过民众爆发冲突。

报导说,有10人丧生,其中包括警察。

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委员会(Syrian Human Rights Committee)发表声明:“叙利亚维安部队今天在许多城镇展开大屠杀,到目前为止击毙72人并造成数百人受伤。”

数名人权斗士也公布70多名死者的初步名单。

目击者与民运人士稍早说,至少38人丧生。这是叙利亚亲民主抗议运动3月中旬爆发以来,死伤最多的日子之一。

叙利亚国家人权组织(Syrian National HumanRights Organisation)主席库拉比(Ammar Qurabi)告诉法新社,今天有“49人丧生,据报20人失踪。”

叙利亚新闻社报导提及“武装歹徒在伊兹拉(Ezreh)造成8死20伤,其中包括维安部队成员”及“武装团体在荷姆斯(Homes)与大马士革杀害2名警察并伤害11人”。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负责中东及北非事务主任史玛特(Malcolm Smart)说:“叙利亚当局再度以子弹与警棍回应要求改变的和平呼声”,“他们必须立即停止攻击和平抗议人士并改为遵守国际法,允许叙利亚人自由集会”。

白宫谴责今天的暴力事件,呼吁各方采取行动。白宫说:“我们呼吁叙利亚政府停止使用暴力,我们呼吁相关各方弃绝暴力。”

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谴责叙利亚杀害示威者“令人无法接受”并呼吁叙国当局以实际行动废除紧急状态法,而不是嘴上说说。

法国敦促叙利亚当局,停止使用暴力对付反政府抗议人士。

法国外交部说,叙国当局应该“放弃使用暴力对待国民”。

目击者说,抗议人士呼吁阿塞德下台,同时呼喊的口号,明显敌视叙利亚盟友伊朗及黎巴嫩什叶派团体真主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