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鎮壓死者增至72 西方譴責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中央社大馬士革22日法新電)敘利亞民運人士說,數千民眾在「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上街示威,測試他們渴望已久的自由,但軍方企圖驅散抗議民眾時,擊斃至少72人,引來西方國家譴責。

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下令,中止將近50年的緊急狀態法,廢除國家安全法庭,並容許人民和平抗議。隔天,他的部隊就在全國各地多個成鎮實彈對付示威者。

敘利亞新聞社(SANA)報導,安全部隊使用催淚瓦斯與水龍介入,阻止抗議民眾與路過民眾爆發衝突。

報導說,有10人喪生,其中包括警察。

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委員會(Syrian Human Rights Committee)發表聲明:「敘利亞維安部隊今天在許多城鎮展開大屠殺,到目前為止擊斃72人並造成數百人受傷。」

數名人權鬥士也公布70多名死者的初步名單。

目擊者與民運人士稍早說,至少38人喪生。這是敘利亞親民主抗議運動3月中旬爆發以來,死傷最多的日子之一。

敘利亞國家人權組織(Syrian National HumanRights Organisation)主席庫拉比(Ammar Qurabi)告訴法新社,今天有「49人喪生,據報20人失蹤。」

敘利亞新聞社報導提及「武裝歹徒在伊茲拉(Ezreh)造成8死20傷,其中包括維安部隊成員」及「武裝團體在荷姆斯(Homes)與大馬士革殺害2名警察並傷害11人」。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負責中東及北非事務主任史瑪特(Malcolm Smart)說:「敘利亞當局再度以子彈與警棍回應要求改變的和平呼聲」,「他們必須立即停止攻擊和平抗議人士並改為遵守國際法,允許敘利亞人自由集會」。

白宮譴責今天的暴力事件,呼籲各方採取行動。白宮說:「我們呼籲敘利亞政府停止使用暴力,我們呼籲相關各方棄絕暴力。」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譴責敘利亞殺害示威者「令人無法接受」並呼籲敘國當局以實際行動廢除緊急狀態法,而不是嘴上說說。

法國敦促敘利亞當局,停止使用暴力對付反政府抗議人士。

法國外交部說,敘國當局應該「放棄使用暴力對待國民」。

目擊者說,抗議人士呼籲阿塞德下臺,同時呼喊的口號,明顯敵視敘利亞盟友伊朗及黎巴嫩什葉派團體真主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