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千退休工人市人大聚集要福利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讯】山东烟台两千多退休工人为了争取应得福利,周五聚集市人大要求见主要官员,现场近百名警察维持秩序,市信访办官员面见了工人代表,并表示,5月3号答复工人提出的诉求。

山东省烟台市两千多名退休工人周五上午聚集到市人大常委会门前,要求见烟台市人大主要官员。他们有秩序的站在马路边等待领导出现,近百名警察也迅速赶到了现场维持秩序。

退休工人代表田先生当天对本台表示:“今天早晨去,高峰时间大约两千人以上,我们从八点半等到九点四十,才出来人大信访局的局长,还有烟台市信访局的局长接待了我们,我们首先提的问题就是“你是受人大常委会的委托,还是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委托来接待我们的”?因为我们是给他(人大常委会主任)写的信。他们说 “不是,我们是信访的”,我问他“我们的信你看了吗”?他说“信没看,不知道”。那我说,就没有谈下去的可能了,他说这信他们没有收到,凭什么把信弄没有了,他们就是这样对待信访工作,这能行吗?”

据了解,工人们是在本月六号递信到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三个诉求。

田先生表示:“就是解决14个开放城市的140元的生活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有,企业职工和企业退休职工都没有﹔再就是住房补贴,每月是基本养老金的 20%-35%不等,青岛的规定是所有的人都有,不管是退休的还是在职的,烟台市的规定是只有在职的和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有,所以这个事很不公平的,我们就想办法跟他们沟通解决这个问题﹔再一个就是政府部门有一个5000块钱的阳光工程。”

而信访局局长当时请他们回去,并表示五月三号再给他们明确的答复。

另一位退休工人代表于先生表示,他们的诉求已经几年了,对于这次的答复也不抱有希望。

他说:“这个事有几年了,到现在没处理完,等到五月三号再给答复,等听他的信儿,看看怎么办了。”

记者:你们代表多少退休工人维权啊?

于先生:有二十多万呢。

据了解,烟台市有一个“企业退休职工代表小组”代表全烟台市一百五十多家企业、近二十万退休职工进行维权活动。该小组共有十名主要代表,他们就养老金、生活补贴、福利待遇等诸多问题与官方交涉,并发动了多次大规模抗议行动。

而在这次活动之前几天,几位工人代表都被警察找谈话。

田先生说,公安找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他们知道,只要我们十个代表去的话,群众就要跟一批去,他们主要问,你们能去多少人啊?他不准许我们发动人去,只能是自愿,所以我们的态度就是自愿的,谁愿意去就去,我们没有权力发动,也没有权力阻止他们去。

据悉,早前2007年五月,烟台千多名退休工人因为福利问题聚集市人大讨说法,其间曾推倒大门,阻断交通,当时接受本台采访的田先生,之后被警察传唤长达九个小时。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