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2千退休工人市人大聚集要福利

【新唐人2011年4月23日訊】山東煙臺兩千多退休工人為了爭取應得福利,週五聚集市人大要求見主要官員,現場近百名警察維持秩序,市信訪辦官員面見了工人代表,並表示,5月3號答復工人提出的訴求。

山東省煙臺市兩千多名退休工人週五上午聚集到市人大常委會門前,要求見煙臺市人大主要官員。他們有秩序的站在馬路邊等待領導出現,近百名警察也迅速趕到了現場維持秩序。

退休工人代表田先生當天對本臺表示:“今天早晨去,高峰時間大約兩千人以上,我們從八點半等到九點四十,才出來人大信訪局的局長,還有煙臺市信訪局的局長接待了我們,我們首先提的問題就是“你是受人大常委會的委託,還是人大常委會主任的委託來接待我們的”?因為我們是給他(人大常委會主任)寫的信。他們說 “不是,我們是信訪的”,我問他“我們的信你看了嗎”?他說“信沒看,不知道”。那我說,就沒有談下去的可能了,他說這信他們沒有收到,憑甚麼把信弄沒有了,他們就是這樣對待信訪工作,這能行嗎?”

據了解,工人們是在本月六號遞信到人大常委會,提出了三個訴求。

田先生表示:“就是解決14個開放城市的140元的生活補貼,機關事業單位有,企業職工和企業退休職工都沒有﹔再就是住房補貼,每月是基本養老金的 20%-35%不等,青島的規定是所有的人都有,不管是退休的還是在職的,煙臺市的規定是只有在職的和機關事業單位的離退休人員有,所以這個事很不公平的,我們就想辦法跟他們溝通解決這個問題﹔再一個就是政府部門有一個5000塊錢的陽光工程。”

而信訪局局長當時請他們回去,並表示五月三號再給他們明確的答復。

另一位退休工人代表于先生表示,他們的訴求已經幾年了,對於這次的答復也不抱有希望。

他說:“這個事有幾年了,到現在沒處理完,等到五月三號再給答復,等聽他的信兒,看看怎麼辦了。”

記者:你們代表多少退休工人維權啊?

于先生:有二十多萬呢。

據了解,煙臺市有一個“企業退休職工代表小組”代表全煙臺市一百五十多家企業、近二十萬退休職工進行維權活動。該小組共有十名主要代表,他們就養老金、生活補貼、福利待遇等諸多問題與官方交涉,併發動了多次大規模抗議行動。

而在這次活動之前幾天,幾位工人代表都被警察找談話。

田先生說,公安找我們,從過去的經驗他們知道,只要我們十個代表去的話,群眾就要跟一批去,他們主要問,你們能去多少人啊?他不准許我們發動人去,只能是自願,所以我們的態度就是自願的,誰願意去就去,我們沒有權力發動,也沒有權力阻止他們去。

據悉,早前2007年五月,煙臺千多名退休工人因為福利問題聚集市人大討說法,其間曾推倒大門,阻斷交通,當時接受本臺採訪的田先生,之後被警察傳喚長達九個小時。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