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恐伤身 美消保团吁停售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20日专电)非营利消费者保护组织“公众”呼吁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市面上颇为热门的“康孅伴”(Alli)、“罗氏鲜”(Xenical)减肥药可能严重危害健康,应该下令停售

成立已有40年历史,目的在于保护并促进消费者权益的非营利组织“公众”(Public Citizen),日前致函FDA,对于美国市面上颇为热门的“康孅伴”、“罗氏鲜”减肥药可能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表达高度关切。

“公众”指出,这两种减肥药可能对服用者的肝脏造成损害,或导致急性胰脏炎、甚至死亡,服用这两种药品的风险远远超过益处,因为这些药品都未证实比有效的节食与运动具有更显着的减肥效果,FDA应该下令停售

葛兰素史克药厂(GlaxoSmithKline)生产的“康孅伴”不需要医师处方就可在市面上买到,罗氏药厂(Roche)生产的“罗氏鲜”则需要医师处方签才能买到。

这两种减肥药的主要成分都是奥利司他(orlistat),能抑制肠胃道吸收脂肪,让脂肪排出体外,进而达到瘦身减重。

“公众”指出,FDA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得知这两种减肥药与47例急性胰脏炎有关,另外也与73例肾结石有关。

“康孅伴”内含60毫克的奥利司他,“罗氏鲜”则含120毫克的奥利司他。

这是“公众”第2次要求“罗氏鲜”在美国市面停售。这个消保组织曾在2006年致函FDA,要求下令“罗氏鲜”停售,不过FDA并未采纳。

罗氏药厂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葛兰素史克药厂则发表声明强调,根据100项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对象高达3万人的结果,都证实了奥利司他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