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百度的傲慢不是P民可以撼动的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讯】百度成全民公敌 其坐大背后存在什么玄机?

热点互动】(1377)百度的傲慢不是P民可以撼动的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南方周末》最近发表了近万字的重磅文章〈漩涡中的中国首富李彦宏〉,详述了李彦宏的发家底细以及“百度搜索”的不公不义。然而这一篇文章很快就遭到了封杀。(让人)联想到3月份有50位作家联名声讨百度文库侵犯版权,而百度的态度却是非常傲慢。

究竟什么力量使得百度态度如此的傲慢?那么百度做大的背后究竟又存在着什么样的玄机?围绕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今天有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我们来看一下最近这个热点,我们看到《南方周末》发表揭露百度发家史的这么一篇文章,一段不光彩的历史。更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很快就遭到了封杀。面对这样一个新闻,您怎么看?

杰森:对,是很奇怪。这篇文章又不是攻击中共的,又不是中共党企的,一个民间企业居然中共却能为它去封杀这篇文章,本身就说明这个事情很蹊跷。

当然大背景刚才你谈到了,就是百度真的是引起了民愤。“百度文库”引发50名作者对它的声讨,但这只是个导火索。国人对百度的怨气远不止这些。随之而来的是音乐界对百度的声讨,同时法律界15个法律专家也加入声讨百度,而且百度的网路同行也加入声讨它的行列,还有各种各样的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也加入声讨它,而且众多的网民也在声讨它。事实上已经成为这样一个“全民声讨百度”的状态。《南方周末》的这篇文章只是应了这样一个热点的文章,但是却被封杀了。封杀本身说明有更大的力量在护着百度的。

当然,百度是“全民公敌”这已经是一个公认的现实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百度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个老大,占据中国网络搜索的垄断地位,在表面上来看,百度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那么从另外一端,就像您刚才讲的,它在各方面树敌,遭到各方面的谴责,那么究竟如何看待百度?我们知道百度创始人也跻身到2011年中国内地的首富。

杰森:百度作为公司来讲,它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按理来说,它应该是世界股民拥有的公司。但事实上,它却拥有一切中共本质的公司。这个公司最大的特点,也是他引起公愤的原因,就是它为了挣钱,为了它的业绩可以不择手段。

比如它臭名昭著的“竞价排名”,就是企业不给我钱,我就把你排名排到根本就找不着的位置,哪怕是网民用企业名字搜索这个企业,都找不到你这个企业。所以百度所为已经拥有黑社会敲诈的性质了。而且还有历史上“三鹿奶粉”事件。就是大家发现,有公关公司给三鹿公司说你只要给百度300万块钱,百度就可以把你一切不良信息从网上清掉。再加上百度其它方方面面对版权的侵害包括音乐MP3的盗版下载,和图书的盗版下载,对音乐界和出版界都是致命的掠夺。

百度的不公不义是摆在面儿上的。有人说,你偷偷去干我觉得你还有点良知,但是百度是大张旗鼓的去干。当大家反对它的时候,它可以傲慢的忽略你,或者简单的用宣扬它的方式来回应你。比如,这一次它说:喔,我们会重视的,但是我们鼓励网上共享。但是,它事实上是慷它人之慨,名义上百度是把信息让所有人享受,过程中它通过对它的网站访问流量来赚钱,通过关键词赚钱。百度没有想到它共享的东西是别人耗尽多少年的心血创作的,却被它一瞬间就慷慨出去了。

从许多层面来看,百度都是极不道德的,这样的企业居然能在中国火下去,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一个古怪的现象。

主持人:如果百度是这样一个不公不义的企业,那么百度为什么能做得如此之大,而它这个CEO也成为中国的首富?

杰森:问题在哪儿?我们知道百度是何时起家的?2000年1月份。那个时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知道Google是在1998年开始被关注的。当时, Google提供一个崭新的获取互联网信息的渠道。在那之前,互联网还不是那么大。发展到98年后半期的时候,整个互联网已经大到不可能用一个目录把它展现出来的时候。这时,Google把搜索变成互联网的代名词,互联网信息如果你Google搜不到,那么这个信息就等于在互联网不存在,就等于这个信息不存在。

中共从1999年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到2000年初的时候,法轮功学员已经开始用讲真相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大量公布法轮功的真相。这对于中共散布的谎言攻击法轮功的谎言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中共有点护不住了。在这个情况下,中共越来越觉得如果没有一个听命与自己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它未来是完全无法控制信息的。这是中共意识到的一点。百度就是在这个特殊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从2001年1月份百度诞生以后,它就立刻担当了中国互联网封锁的急先锋,它最积极的按照中共的意志封锁互联网,以达到中共对于互联网这样一个自由空间的信息控制。

但是,当时它很小而且技术上也不强。刚开始是7个人,中共却方方面面维护它、扶植它。一开始中共就从政治政策上扶植它。例如,(百度)有无限的权力,可以没有任何版权的限制的把众多的音乐歌曲放在网上让人下载。这一点Google这样的国际公司绝对不敢干,干了它会被告到底的。另外,中共还直接帮助百度打击它的竞争对手。百度的竞争对手一开始就是有巨大技术实力的Google,中共采用的办法时不时的干扰中国网民对google的访问,今个把Google在中国封了网民看不见了,明儿中国访问Google的互联网速度被搞得特别慢。

就是这样,中共给百度无限制的侵略别人版权的权利,让它有个独有的一个用户群。同时让 Google在中国网民感觉质量特别不稳定。这二方面的结合让百度在中国站住了脚跟。后来,Google进入中国以后又遭到中共百般打压,说中国媒体上大肆声称Google宣扬黄色信息,使得Google最后不得不退出中国。一旦Google退出中国,现在百度在中国就真是一家独大了。

所以,百度的发展是应中共的需要而生。然后,中共通过一手从打击它的敌人,同时给它不合理的优惠政策,用这样的方式把百度扶植成现在中国互联网第一大门户网站。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百度目前遭到各方面声讨,譬如作家方面,音乐家方面等进行控诉,还有包括因为广告搜索的“竞价排名”使中小企业对它进行控诉,如此多的的控诉,是不是会直接影响百度未来在中国的发展?

杰森:我倒不觉得目前就是这些噪音能影响百度的业绩。因为啥?它(百度)背后有中共黑老大罩着它。

中共统治中国是采用了一个从上到下金字塔式的管理方式。这样的管理方式是不希望每个行业都是自由市场竞争的。它希望每个行业,特别是这种信息产业有一、二家独大的企业最好。比如说,搜索引擎它就希望一个百度独大。这样中共好管理,百度这样的企业拿中共的话讲就是“政治上也过硬”,一直很听它的话,对互联网封得很好。

在“短信通”领域,中共就希望有个QQ(腾讯)就好了。它不需要多家竞争形成互相足后纷争的局面。那样中共不好管理。因为,中共是从上往下金字塔式的管理。所以,出于中共统治的需要,它需要这些垄断性的企业。

虽然,中共也有“反垄断法”,但是中共的“反垄断法”是针对海外企业的。一旦海外公司你占中国的市场份额到一定程度,它会用祭出“反垄断法”来打击你。对于中共本身来说,它垄断上游产业的资源都已经是它的习惯了。但是,互联网这样的信息产业,中共更希望是民间企业出头,而不是它的央企出头。因为中共自己已经恶名昭彰了,它不可能自己搞出搜索引擎而且指望大家都来用它的。所以,中共就让民间企业去垄断这些领域。这是中共需要百度的政治方面的原因。

另外还有经济方面的原因。我们知道2005年百度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在6年的时间内,百度从最开始市值只有8亿多美元,到现在是506亿美元,等于6年的时间整个市值飙升了大概60多倍。而且2007年,百度成为第一个中国在纳斯达克指数中间的指数股。

从理论上讲,百度应该是世界股民的公司。但是实际上,它却是中共的嫡系。这个公司又给中共从海外圈到了大量的钱。所以,从经济上中共需要这个公司,从牌子上,百度也给中共很长脸。

所以中共对百度政治上需要,经济上需要,面子上需要。所以,中共一定会死死地罩着这个公司,绝不会让这个公司出现任何闪失。

另外,目前百度的股票是一路直升,已经是高处不胜寒了。只有它每年利润上涨90%甚至100%,才可能撑得住目前股票价值140多块钱的高度,才能满足华尔街对它的期望是。所以,中共就得护着它,让它不断地用各种方法挣钱。所有投到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钱,1/3已经被百度拿走了。剩下它只能用非常卑劣的手段、黑社会的手段去进一步扩大它的市场占有了。中共对百度的做法完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的是让百度的股票进一步升值,从世界上进一步揽钱。然后,政治上达到它进一步严格控制整个中国甚至世界互联网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百度实际上是一个民营的公司,刚才您在分析百度的发展壮大的背后玄机讲的比较多,究竟在中国的其他民营企业是否有同样的经历?

杰森:有。

中共它目前其实是采用了一个非常独特的三个层次的对中国社会的盘剥控制方式:第一层就是中共本身这个体系;第二层就是中共的央企,它通过控制石油、电信、能源、交通这些领域,把整个中国产业的上游控制住,把利润最大的一部分靠垄断来掠夺。第三层控制就是它选中的一些有特殊背景的民营垄断企业。比如像百度,像腾讯,或者像华为通讯这样子的公司。它虽然是民营企业的性质,但事实上它跟中共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种关系造成中共对它完全放心。虽然这些企业挣的钱不直接归中共,但是它在政治上对中共是极端过硬的,完全可以几乎跟中共的嫡系一样。

这些被中共扶植的垄断民营企业能完成中共不能完成的任务。比如说到海外去收购,到外面去跟别的国家的企业达成合作伙伴的关系。当中共的党企很难做时,这些垄断民营企业就去完成。这是中共控制中国的一个模式,百度只是它选中的一个嫡系之一,而其它像腾讯、华为都是它整个一盘棋中的这一类棋子。

这是我们看到中共细致入微的控制中国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期节目就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