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文物沉睡半个世纪重见天日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讯】一周内,一批珍贵的文物,梁山伯古庙重修石碑、10余段镌刻着楹联的石柱、雕刻精致的石柱础等,在沉睡半个世纪后,又重见天日。

据浙江在线报道,梁山伯庙始建于东晋公元397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史上有记载的重修有4次。本次发现的文物大多是清同治13年重修的梁山伯庙遗物。工作人员在鄞州高桥九龙墟姚江段的梁祝古遗址,共发现了梁山伯古庙石柱20多段,其中10余段镌刻着楹联,如反映梁山伯英灵驱寇乱传说的残联“歼寇仗明威空里……”,还有一些是梁山伯庙组成部分千佛殿的石柱楹联残段。

据考古专家鉴定分析,这些文物系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因建粮食仓库,拆毁了梁山伯古庙而留下的。其中有一块石件上还明显刻着“粮建房”三字,论证了当年拆建的史实。

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会长周静书说,这批文物对于证实千年梁山伯庙沿续轨迹和梁祝文化的发展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粮仓老人,道出半个世纪前的故事

“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和梁祝相关的古碑、石柱,直到2009年,一个老人的出现……”面对着沉睡半个世纪的梁祝文物,周静书会长陷入了回忆。

周会长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因建粮食仓库,拆毁了梁山伯庙。“我们一直在打听,当时造粮仓的有哪些人。”

一次和一熟人聊天,对方告诉他,他老婆的哥哥是当时建粮仓的负责人之一,名叫江鹤龄。

2009年的夏天,周会长带着80岁的江老,在梁祝公园进行指认。虽然时隔半个世纪,但是老人依然记得,“祝英台登岸地”就是当年的粮仓。

江说,当时他担任鄞县粮食局基建技术员,庙拆毁后,建了一个粮食船运码头,另一部分作为粮库的基石,埋在墙脚下。

老人的一番话,让公园的工作人员兴奋不已,同年8月,本来想等姚江水位一低,他们就开始挖掘,但考虑到人多,也不适宜保管,于是,他们一直在等机会,直到去年的梁祝公园闭园。

报道称,宁波是梁祝故事的发源地,以梁祝爱情故事为主题的梁祝文化公园,是全国第一座大型的爱情主题公园,它地处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为晋代梁祝墓、庙古遗址所在地。

据众多史料记载,梁山伯为东晋人,与祝英台三载同窗,曾为官于浙江宁波鄞县(即现今鄞州区)县令,后因治理姚江积劳病逝,遗命安葬于高桥九龙墟。一九九七年,梁山伯古墓遗址和出土文物在梁祝公园被发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