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新案庭审 中共当局设取证陷阱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讯】19日上午,李庄再诉案在重庆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李庄被控犯有“妨害作证罪”。李庄及家人聘请了由10名国内知名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并由斯伟江和杨学林律师出庭辩护。律师们指出,李庄案律师取证已成为官方设立的陷阱,它将严重损害今后刑事辩护的质量,置公民权利于危险之境地。

李庄再次被控“辩护人妨害作证罪”,引起中国律师界和法学界的高度关注。17号成立的法律顾问团包括著名法学家江平和大律师张思之等十位著名律师,他们将协助出庭律师进行案情分析。

顾问团成员之一、北京律师魏汝久表示,当局此次再诉李庄案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魏汝久:“这个案子存在着诉讼程序的问题。案件到了检察院以后,公安局还在侦察,到了法院以后,公安局也还在向法院提交证据。 这种行为是严重违犯中国刑事诉讼法的。另外一个问题,它的管辖是存在问题的。指控李庄的所谓的犯罪事实是发生在上海。应该由上海的司法机关来进行处理。”

魏汝久表示,李庄办案认真负责,找证人调查取证,重庆方面却认为他的行为构成犯罪。

魏汝久:“这个案子如果真判他有罪的话,大家(律师)就都知道原来取证面临这么多的陷阱,就都不愿意去取这个证据。没有律师的参与、没有律师的制衡,那公权力机关就会为所欲为。对于保护中国公民的公民权利或者基本人权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2009年重庆打黑案中,李庄担任“黑老大”龚刚模的辩护律师。重庆法医验伤所出具的鉴定书显示,龚刚模曾被警方长期悬吊过。但重庆公诉方却指控李庄教唆龚钢模“谎称”被刑讯逼供,李庄因此而获罪服刑。

今年6月11日李庄将刑满释放。但3月底,重庆当局突然宣布,李庄尚有遗漏罪行,案件将继续审理。

新唐人记者梁欣、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