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漏罪”案开庭 明星辩护顾问团队助阵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讯】 北京康达律师所前律师李庄再次被控辩护人妨害作证罪一案,今天(4月19日)上午九时半在重庆江北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次被起诉的罪名是妨害作证罪。据了解,多年来为数不少的执业律师因此罪入狱,被业内称为悬在律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曾担任李庄辩护人的律师陈有西在网上表示,李庄案对中国律师制度、刑事诉讼制度的进步和完善,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掀起“打黑”,一直颇受争议。北京康达律师行律师李庄,去年担任重庆“黑大老”龚刚模的辩护人,被指伪造证据、妨害作证,去年二月被判监一年半。

李庄原定六月出狱,但重庆司法机关上月称,李庄被发现有“遗漏罪行”,已移送检察院审查,此次被起诉的罪名是妨害作证罪。据官方媒体报导称,2008年李庄在上海担任一宗挪用资金案的辩护人期间,为帮他人脱罪,教唆证人作假证供。根据法律,“妨害作证罪”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量刑。

经李庄及其家属委托,李庄的法律顾问团已经组成,并确定了两名出庭律师:斯伟江、杨学林。斯伟江在博客表示:“我们拿我们理解的法律,独立维护李庄的法定权利,任何侵犯李庄合法权益的行为,必将受到揭露,记录在历史之中。”

李庄的辩护顾问团队,阵容强劲,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及北京吴栾赵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思之。江平被誉为“中国民法三杰”之一。张思之曾被指定为“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中的辩护律师。

除了两位年逾八旬的法学前辈外,顾问团还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等。 一位接近顾问团的人士表示,辩护意见是主张李庄无罪,同时会提出重庆司法机关对该案的管辖权问题。

顾问团成员:

江 平 张思之 贺卫方 何 兵 陈有西 吴 革 许兰亭 李肖霖 张青松 魏汝久

出庭律师:斯伟江 杨学林

陈有西在网上表示,此案对中国律师制度的进步和完善、刑事诉讼制度的进步和完善,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将直接影响将启动的刑事诉讼法的若干规则的修改。为此,律师界、法学界对本案都高度关注。为此,有必要进行特别关注。

李庄案第二季 法律会不会缺席?

《德国之声》联系到中国最著名的辩护律师、84岁高龄的张思之,他表示:"这个案件是被人为的复杂化了。现在李庄的刑期结束即将释放,但是重庆方面又重新提出问题,这些问题有很多可疑之处,所以就引起人们猜测和关注,这是否是重庆公检法有意识的要作文章?对李庄是不是要制作不利的情况?"

张思之认为李庄案从开始到现在确实体现公权力的任意作为之处,几年前香港在拍摄《戴着镣铐的中国律师》纪录片,张思之也是受访者之一,他认为中国律师面临的困境在李庄一案中得到集中的体现。

张思之谈到顾问团成立的目的是,期待李庄一案能按法律程式办事。他希望,通过关注这样一个案件,中国法制是不是还有希望、还有前途?

“李庄案折射中国在走向法治过程中所遭遇的曲折"

作为中青年一代的法学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贺卫方也成为李庄案法律顾问团成员。

贺卫方谈及李庄案折射出的中国律师困境:"在刑事案件当中,中国大量案件是没有律师代理的,一是和律师的数量不够有关系,更重要的原因是律师相对于公诉人、侦察机关来说,律师的地位是非常的脆弱、非常边缘化,他们不能切实有效的保障被代理人在刑事程式中的权利,与此同时他们自己也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中,假如他们非常认真的进行辩护,他们有可能被以伪证罪,教唆伪造证据等被起诉,李庄案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司法被操纵下,李庄案可能不会有好的结果"

顾问团的成员魏汝久认为,在李庄案中,公安机关力量非常强大,随意就能抓捕律师,律师在这样的法制环境下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对于4月19日即将开庭的李庄遗漏一案,魏汝久表示并不看好其结果:"整个司法在被操控下,程式不合法怎么会有好的结果出现呢!我对明天的结果根本不乐观。"

中国另外一位知名的刑辩律师,此次顾问团成员陈有西也在网上发出:"律师作为公民人身权和财产权的专业保护者,必然要和威权政治下的公权发生冲突,并在磨合中找到各自新的边界。但法律并不会缺席,请大家耐心等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