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室星辉传说 实为超新星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讯】(中央社伦敦18日法新电)英国王室家族历久不衰的传说之一是,英王查尔斯二世(King Charles II)1630年诞生时,中午出现1颗星星。在父亲被处决后,查尔斯二世恢复英国君主立宪制。

英国作家爱德华马修(Edward Matthew)在1661年宣传小册中形容这起事件时表示:“最光辉灿烂的星星,在太阳当头之下,以不可思议的方式闪耀。”

他并表示:“除我们的救世主外,任何(至高无上的英雄人物)诞生前,从未出现星星。”

对于这颗“王室星星”的解释常被历史学家认为只是宣传,具有基督色彩的点缀,以在父亲被推翻后,巩固查尔斯二世的继位主张。

然而英国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Society, RAS)今天在会议上发表的新证据显示,当查尔斯二世诞生时,确实出现1颗新星。

英格兰北部约克郡博物馆(Yorkshire Museum)前天文学馆长龙恩(Martin Lunn)和美国独立学者拉柯希(Lila Rakoczy)表示,这颗星星可能是1颗名为“仙后座A”(Cassiopeia A)的超新星(supernova)。

仙后座A为1颗大质量恒星,最终往自身核心崩溃并爆炸。他们表示,强烈的光耗时1万1000年穿越宇宙,最后于17世纪抵达地球。

如今,这颗原先的星星以X射线谱中炙热的残余物为每一位无线电天文学家所熟知,而不再为肉眼所见。(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