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室星輝傳說 實為超新星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法新電)英國王室家族歷久不衰的傳說之一是,英王查爾斯二世(King Charles II)1630年誕生時,中午出現1顆星星。在父親被處決後,查爾斯二世恢復英國君主立憲制。

英國作家愛德華馬修(Edward Matthew)在1661年宣傳小冊中形容這起事件時表示:「最光輝燦爛的星星,在太陽當頭之下,以不可思議的方式閃耀。」

他並表示:「除我們的救世主外,任何(至高無上的英雄人物)誕生前,從未出現星星。」

對於這顆「王室星星」的解釋常被歷史學家認為只是宣傳,具有基督色彩的點綴,以在父親被推翻後,鞏固查爾斯二世的繼位主張。

然而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Society, RAS)今天在會議上發表的新證據顯示,當查爾斯二世誕生時,確實出現1顆新星。

英格蘭北部約克郡博物館(Yorkshire Museum)前天文學館長龍恩(Martin Lunn)和美國獨立學者拉柯希(Lila Rakoczy)表示,這顆星星可能是1顆名為「仙后座A」(Cassiopeia A)的超新星(supernova)。

仙后座A為1顆大質量恆星,最終往自身核心崩潰並爆炸。他們表示,強烈的光耗時1萬1000年穿越宇宙,最後於17世紀抵達地球。

如今,這顆原先的星星以X射線譜中炙熱的殘餘物為每一位無線電天文學家所熟知,而不再為肉眼所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