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大陆无人岛主 先闯4关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大陆日前开放176个无人岛供申请当岛主,尽管广东省相关部门的询问电话不断,但想当岛主并非易事,投资金额庞大非常人所能及,缺乏实施细则、同质性高、深入大海如何登岛也是问题。

大陆首个以租代管方式租用广东珠泪市白沥岛的何永才,在广州日报以他个人经验告诉想当岛主需面对的4大“拦路虎”(困难)。  

他表示,海岛因为大多远离大陆本土,绝大多数基础设施缺乏,开发需要投入大、周期长,交通、电力、环保等基本设施投资成本高。

  最早开发的广东大亚湾三角洲岛上的一位经营者归纳,目前海岛开发最难办的包括,租用年限太短,成本回收慢;淡水及电力资源问题;游客资源;交通困难。

开发无人岛到底应缴多少使用金?根据规定,大陆海岛分为6个等级,最高标准是每公顷每年人民币24万元,而且一次需缴清50年。单是仅1个足球场大小的深圳洲仔岛,使用金就得人民币900万元。

广东江门市海洋渔业局海域管理科负责人苏建洪从政策面看经营无人岛的问题,虽然去年3月出炉了“海岛保护法”,明确所有权和管理权等,但实施细则和条例都还没制定,包括如何申请、岛上建筑物权属等。

多数海岛都因亲水而被开发成休闲旅游地,像广东湛江的8个岛中,有5个就希望能做旅游娱乐岛,希望藉隔邻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盛名大打休闲产业。过于集中的休闲旅游地,前景如何也很难定。

根据大陆海洋和渔业局公布的首批开发利用名单中,部分无人岛都身居茫茫大海中,与大陆海岸相距遥远,交通不便,就算紧邻香港的深圳洲仔岛,也让广州日报记者找了半天才登岛。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巡视员李建设表示,很多人打电话来询问,也收到不少意向书,“但是还没有真正收到第一份申请。”

大陆12日公布的首批开发利用无人岛名册,包括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8个省区、176个无人岛,其中以广东最多,有60个;福建居次,也有50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