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大陸無人島主 先闖4關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大陸日前開放176個無人島供申請當島主,儘管廣東省相關部門的詢問電話不斷,但想當島主並非易事,投資金額龐大非常人所能及,缺乏實施細則、同質性高、深入大海如何登島也是問題。

大陸首個以租代管方式租用廣東珠淚市白瀝島的何永才,在廣州日報以他個人經驗告訴想當島主需面對的4大「攔路虎」(困難)。  

他表示,海島因為大多遠離大陸本土,絕大多數基礎設施缺乏,開發需要投入大、週期長,交通、電力、環保等基本設施投資成本高。

  最早開發的廣東大亞灣三角洲島上的一位經營者歸納,目前海島開發最難辦的包括,租用年限太短,成本回收慢;淡水及電力資源問題;遊客資源;交通困難。

開發無人島到底應繳多少使用金?根據規定,大陸海島分為6個等級,最高標準是每公頃每年人民幣24萬元,而且一次需繳清50年。單是僅1個足球場大小的深圳洲仔島,使用金就得人民幣900萬元。

廣東江門市海洋漁業局海域管理科負責人蘇建洪從政策面看經營無人島的問題,雖然去年3月出爐了「海島保護法」,明確所有權和管理權等,但實施細則和條例都還沒制定,包括如何申請、島上建築物權屬等。

多數海島都因親水而被開發成休閒旅遊地,像廣東湛江的8個島中,有5個就希望能做旅遊娛樂島,希望藉隔鄰海南國際旅遊島的盛名大打休閒產業。過於集中的休閒旅遊地,前景如何也很難定。

根據大陸海洋和漁業局公佈的首批開發利用名單中,部分無人島都身居茫茫大海中,與大陸海岸相距遙遠,交通不便,就算緊鄰香港的深圳洲仔島,也讓廣州日報記者找了半天才登島。

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巡視員李建設表示,很多人打電話來詢問,也收到不少意向書,「但是還沒有真正收到第一份申請。」

大陸12日公佈的首批開發利用無人島名冊,包括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8個省區、176個無人島,其中以廣東最多,有60個;福建居次,也有50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