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事故撤离范围 立委提案扩大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6日电)日本福岛核灾事件后,兴起检讨台湾核电应变能力的讨论,国民党立委李庆华提案,台湾现行规定5公里的核事故撤离范围不够,应扩增到20公里,民进党立委柯建铭也有相同提案。

李庆华提案中表示,日本福岛核子灾变事件引发世人对于核子安全的重视,鉴于电厂周遭辐射强度可能危害人体,日本政府发出命令要求电厂方圆20公里内的居民全数撤离,方圆30公里圈内的居民应避免外出。

李庆华认为,显见台湾现有的核子事故紧急应变法及其施行细则,现行规定5公里的核事故撤离范围不够,参考日本实际疏散范围到20公里,因此,台湾对紧急应变计划区范围,有检讨的必要,为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他提案规定核事故紧急应变计划区,不得小于核子反应器设施周围半径20公里。

柯建铭等人也有相同提案,认为台湾现行规定核事故紧急应变区不得低于半径5公里,恐怕无法及时有效对紧急应变计划区内,以及周边民众进行疏散及救护,为使灾害应变有效及时疏散相关人员,所以提案修正明定最小紧急应变区域范围为20公里,让核子事故发生时,有效成功进行民众的防护工作。

此外,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18日下午,也排定议程要求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等相关单位,针对核电厂耐震系数、救灾成本与灾损进行专案报告。

排定议程的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召集委员、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表示,核灾相关议题很重要,因此她安排议程持续监督相关问题。对于最小紧急应变区域范围扩增为20公里,管碧玲认为,从日本福岛核灾可以看出,相关紧急应变区域的范围有必要扩大,之前要求以行政作为变更,但行政部门没有接受,因此提案以修法方式来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