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事故撤離範圍 立委提案擴大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6日電)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興起檢討台灣核電應變能力的討論,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案,台灣現行規定5公里的核事故撤離範圍不夠,應擴增到20公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也有相同提案。

李慶華提案中表示,日本福島核子災變事件引發世人對於核子安全的重視,鑑於電廠周遭輻射強度可能危害人體,日本政府發出命令要求電廠方圓20公里內的居民全數撤離,方圓30公里圈內的居民應避免外出。

李慶華認為,顯見台灣現有的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及其施行細則,現行規定5公里的核事故撤離範圍不夠,參考日本實際疏散範圍到20公里,因此,台灣對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有檢討的必要,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所以他提案規定核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區,不得小於核子反應器設施周圍半徑20公里。

柯建銘等人也有相同提案,認為台灣現行規定核事故緊急應變區不得低於半徑5公里,恐怕無法及時有效對緊急應變計畫區內,以及周邊民眾進行疏散及救護,為使災害應變有效及時疏散相關人員,所以提案修正明定最小緊急應變區域範圍為20公里,讓核子事故發生時,有效成功進行民眾的防護工作。

此外,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8日下午,也排定議程要求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相關單位,針對核電廠耐震係數、救災成本與災損進行專案報告。

排定議程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表示,核災相關議題很重要,因此她安排議程持續監督相關問題。對於最小緊急應變區域範圍擴增為20公里,管碧玲認為,從日本福島核災可以看出,相關緊急應變區域的範圍有必要擴大,之前要求以行政作為變更,但行政部門沒有接受,因此提案以修法方式來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