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 日拟发行特别债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讯】(中央社东京16日法新电)媒体今天报导,上月发生大规模地震和海啸后,日本正考虑发行特别公债,筹措灾后重建资金,并开征新税,以支付公债款项。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newspaper)在未引述消息来源的报导中指出,新公债将用于提供基础设施重建资金、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支持地方企业。

处境艰难的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政府已表示,考虑编列超过4兆日圆(48亿美元)的初步预算,作为日本饱受重创的东北地区首波重建资金。

据日本内阁府指出,在未来3个会计年度内,包括坍塌或受损房屋、工厂,以及道路与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全部重建费用,估计在16兆至25兆日圆之间。

不过在日本,任何新举债措施到后来都可能变成争议。日本早已是负债最多的工业化国家,债额约为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00%。(译者:中央社周永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