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 台争取土耳其免签直航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6日电)为强化与土耳其关系,经济部政务次长林圣忠率团前往土耳其破冰,除要求建立官方咨商管道外,也提出台土两国直航以及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要求,土国回应正面乐观。

林圣忠是正式前往土耳其访问的台湾最高层级官员,他是在 4月6日至8日率领中华民国贸易发展协会筹组的“贸易投资访问团”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访问,他说,“这次访问是破冰之旅”,希望能够建立台土官方沟通管道。

林圣忠今天表示,台湾与土耳其目前并没有建制化的官方咨商管道,他与土耳其外贸总署亚太区相关官员会面时,提出希望两国能够建立官方沟通管道,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至于沟通机制是次长级或是部长级,林圣忠则说,“视双方需要而定”。

林圣忠进一步指出,土耳其人口约7300万,素有欧亚桥梁之称,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半数人口在29岁以下,未来的消费成长潜力可观;这次前往土耳其访问,就是希望促进台湾与土耳其投资、贸易以及能源方面合作。

包括资通讯、汽车零组件、LED(发光二极体)照明、太阳能与生质能源等,是台商适合前往土耳其投资的产业;林圣忠还特别参访台商在土耳其最大投资厂商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并且与土耳其国会与外贸总署等官方人员会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英国陆续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后,林圣忠也趁这次拜访土耳其国会时,特别提出希望土耳其能够比照欧盟与英国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要求,并且促成台土直航,以利两国交流。

林圣忠说,台湾到土耳其观光人数目前每年只有数千人,而且到土耳其不方便,都必须透过香港等地转机,如果土耳其能够给予台湾观光客免签证待遇,台湾到土国观光客数量一定会增加。

他还举英国为例,英国给予台湾免签待遇后,飞往伦敦的班机从过去一周 2班,现在长荣航空每天都有班机到伦敦;华航也是每周 4班飞往伦敦,显示免签待遇有促进观光与交流效益。

对于台湾希望土耳其给予免签证待遇,林圣忠转述土耳其方面的回应是“正面且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