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建议 设震灾复兴税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4日专电)日本首相菅直人为了描绘311东日本大地震重建愿景,设立复兴构想会议(重建委员会),担任召集人的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今天表示,受灾程度太大,有必要设震灾复兴税

复兴构想会议今天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第1次会议。菅直人在会议上一开始就发言表示,灾后重建不是恢复原状,是要展现一个具有创造性的重建。

五百旗头在会议上,提示讨论的基本方针共5项,包括以受灾区为主体的重建、由国家规划全体计划、期待一个具有创造性的重建、需有全体国民的支援及负担、建立一个让日本充满希望的蓝图。

但他认为这次的受灾程度太大,可能不是慈善捐款或发行公债可以支付。他表示,重建财源时可考虑设立震灾复兴税

他在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次311东日本大地震重建所需经费,不是阪神大地震所能比拟,讨论时要考虑让全体国民共同负担的问题。

这项会议在23日以后,原则上每周六、日下午开会。另由19名成员组成的分组讨论会,由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饭尾润担任会长,每周开1、2次会议。预计5月中旬整理出讨论的课题,6月底提出第1次建言,年底前提出最终建言。

五百旗头最初表示,福岛第1核电厂现在还处于危机管理状态,所以建议将这部分剔除在重建愿景之外,但会议上有多名委员表示,核电厂问题也应好好讨论。

会议结束后,福岛县知事(县长)佐藤雄平对记者表示,目前核灾还在持续中,要切割这个问题谈灾后重建是很难的,这让他感到很焦虑。

另有委员表示,宫城县、岩手县要迈向重建之路,但福岛的核电厂问题还找不到平息点,相当痛苦。另有委员建议,会议也应纳入核电厂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