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丑闻 菅直人退政治献金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中央社东京8日法新电)新闻媒体今天报导,看似要使菅直人(Naoto Kan)失去首相职务的政治献金丑闻爆发4周后,这位首相已退还先前外国人士提供的政治献金。

菅直人-日本5年内第5位首相-因接受1位韩国公民据传1万2500美元的政治献金,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政治献金丑闻原本跃居报纸头版,而后强震爆发,头版被天灾所取代。

菅直人的外相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因类似的政治献金请辞,不到1周后,3月11日爆发规模9.0强震和海啸。前原诚司曾盛传有望接任处境艰难菅直人的首相职务。

日本共同社(Kyodo)今天引述不具名“亲近首相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菅直人于3月14日将1名旅日南韩居民提供的104万日圆政治献金退还。

“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也报导,菅直人在确认捐赠者为韩国籍后,将现金退还。为了这笔政治献金,菅直人于3月11日强震和海啸爆发数小时前,在国会面对责问。

日本的政治资金管理法禁止政治人物接受非日本捐赠者的政治捐献。

菅直人在强震和海啸双重灾难侵袭前就面临下台或重新选举的声浪。菅直人面临质询时向国会委员会解释:“我原先以为他是日本公民,因为他有个日本名字。”(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