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醜聞 菅直人退政治獻金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中央社東京8日法新電)新聞媒體今天報導,看似要使菅直人(Naoto Kan)失去首相職務的政治獻金醜聞爆發4周後,這位首相已退還先前外國人士提供的政治獻金。

菅直人-日本5年內第5位首相-因接受1位韓國公民據傳1萬2500美元的政治獻金,承受的壓力與日俱增。政治獻金醜聞原本躍居報紙頭版,而後強震爆發,頭版被天災所取代。

菅直人的外相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因類似的政治獻金請辭,不到1周後,3月11日爆發規模9.0強震和海嘯。前原誠司曾盛傳有望接任處境艱難菅直人的首相職務。

日本共同社(Kyodo)今天引述不具名「親近首相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菅直人於3月14日將1名旅日南韓居民提供的104萬日圓政治獻金退還。

「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也報導,菅直人在確認捐贈者為韓國籍後,將現金退還。為了這筆政治獻金,菅直人於3月11日強震和海嘯爆發數小時前,在國會面對責問。

日本的政治資金管理法禁止政治人物接受非日本捐贈者的政治捐獻。

菅直人在強震和海嘯雙重災難侵襲前就面臨下台或重新選舉的聲浪。菅直人面臨質詢時向國會委員會解釋:「我原先以為他是日本公民,因為他有個日本名字。」(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