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强震致四死 女川核电厂废料槽少量漏水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画面是电视台英语报道)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强烈的余震重击日本东北部之后,宫城县女川核电厂的反应炉废燃料池出现漏水,引起短暂的恐慌。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出面澄清情况。

副主任西山英彦(Hidehiko Nishiyama):“根据女川传来的最新消息,余震发生后,2号和3号反应炉附近出现反常的现象。关于2号反应炉,我们已经确定是回收燃料池的摇晃造成水洒在地板上。”

女川核能发电厂(Onagawa)的营运公司东北电力说,强震过后,核电厂出现漏水情况,但厂外辐射值没有改变。

地震曾造成冷却系统关闭,现在已经重新启动。

余震造成日本东北地区很大范围电力中断。日本政府呼吁企业和家庭节约用电,以避免限制用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我们希望避免计划停电。计划停电会对公民生活和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能在不依靠计划停电的情况下,平衡好电力的供应和需求。我们计划在这个月内找出电力供应的替代方案。”

一名购物的民众表示:“电也停了、水也停了,所以我来买一些不用煮就能吃的食物。”

奥州市(Oshu City)的员工在商店外面搭建临时的架子贩售食物和饮料。

强震和海啸重击日本不到一个月内,7.4级的余震中至少4人死亡。

相关新闻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日本宫城县再次发生强烈地震,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目前至少造成四人死亡,140多人受伤。日本女川核能发电厂(Onagawa)的营运公司说,今天凌晨强震过后,核电厂出现漏水情况,但厂外辐射值没有改变。表明漏水量不大。目前还没有辐射水平的具体资料。

负责营运的公司说,第1及第2核子反应炉的废料槽及电厂其他地方都出现漏水情况。

此外,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说,日本将寻求减少企业与家用电力使用,以避免限电。他说,基本上,受到311地震影响最严重的东京电力公司与东北电力公司不会实施轮流停电。

经济产业省说,政府希望仰赖这两家公司的大用户能够在夏季尖峰时间将用电量减少25%。

小型工业用户减少20%,家用电则希望每户减少15至20的用电量。

据美国地质局(USGS)网站称,星期四,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7.4级地震,随即宣布海啸预警。不过90分钟以后预警被取消。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3点32分,震中距离仙台市东部98公里、东京东北部345公里处。震源距离在地下40公里处。

这次地震是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最强烈的一次余震。当局最初报告强度为里氏7.4级,后来下调至7.1级。

据家住在仙台市太白区的一位男性白领描述,余震发生时,突然整个房子在上下颤抖,紧接着开始左右摇摆将近20秒钟。他说:“由于家住在17层的公寓,余震来时卧室的电视开始猛烈左右摇摆,橱柜也倒了,部分碗和盘子都摔的粉碎。”

据该男子介绍说,余震发生后,仙台市大街上到处都是警笛声,紧接着看到大量警察上街维持秩序。手机一时间也无法正常使用,很多人都纷纷跑出家门,多数民众家里的灯仍然是开着的,但人都聚集到了楼下。

他还说:“这种情景让我感觉到,好像有回到了3月11日当天。”

据日本当局星期五公布,截至星期五早上为止,3月11日大地震的死亡人数为12731人,14706人仍然失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