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抗气候变迁 各方异见多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5日专电)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今天在曼谷开幕,联合国气候主管费盖雷斯强调,京都议定书明年到期后如何共同对抗气候变迁,谈判各方必须找出解决之道。

各国去年在墨西哥坎肯(Cancun)初步达成气候协议,重大争议将在今年南非德班(Durban)的气候变迁大会上进一步讨论。各国代表这次在曼谷谈判各项工作细节。

京都议定书明定工业化国家订定减少碳排放量,但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工业化国家多不愿意延续,日本与俄罗斯都反对,美国则从未批准京都议定书,但开发中国家大多支持继续延续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到期后,各国如何对抗气候暖化问题将出现空窗期,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执行秘书费盖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在开幕典礼致词强调,为了能在德班达到共识,各国必须解决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确定2012年后减排承诺的法律架构。

  费盖雷斯表示,许多国家要求工业国家能在京都议定书修正案上设定目标,但有些国家表明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由于出现空窗期的可能性日益增加,谈判各方要找出继续往前的方法至关重要。

  泰国自然资源暨环境部长苏威特(Suwit Khunkitti)致词表示,已开发国家必须率先减少碳排放量,“我们希望能在德班看到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达成协定”。

  苏威特说,开发中国家也需要资金与技术方面的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