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命运击倒 母子回馈社会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5 日电)嘉义市文财殿义工郑月娥29年前丧夫,让她差点活不下去;所幸有社会善心人士的帮助,才让她重新站起来,如今抚育4名子女有成,让郑月娥得以当个全职义工,继续回馈社会。

郑月娥的大儿子叶泓廷今天捐款新台币100万元协助日本震灾,背后的动力,除了感受幼年时受人资助以外,另一个动力就是默默行善的母亲郑月娥。

现年61岁的郑月娥,育有1女3男,早年与夫婿从事国军部队副食品生意,家庭原本幸福美满,但民国71年,参加国际同济会的夫婿,要到韩国开会,没想到却在飞机上猝逝,让一家人陷入愁云惨雾中。

郑月娥回忆说,夫婿出事那一天,因经营副食品的部队到台中谷关训练,她载运副食品到谷关,一直忙到当天晚上7、8时才回到嘉义,没想到竟接获夫婿恶耗。

她说,夫婿是在当天下午1时30分,飞机在跑道上滑行、准备起飞之际,突然昏倒,经送医急救后,医师研判是脑溢血。虽然先生的瞳孔已经放大,但她还是坚持要救回先生,但13天后,夫婿仍离她而去。

郑月娥表示,夫婿的猝逝,对整个家庭来说,是一项空前严重的打击,她当时与航空公司打官司,希望航空公司多少提供理赔,但官司却打输,让她十分想不开,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来“报复”。

由于夫婿往生后,郑月娥须独力扶养4名女子,又要照顾年迈的公公,让她心力交瘁,所幸有慈善团体适时伸出援手,让她觉得人间有温暖,也让她燃起重新站起来的动力。

为了不影响子女的心理,郑月娥在夫婿过世1年多后,认为自己有能力站起来,就谢绝善心人士的资助,并在子女成长后,到嘉义市文财殿担任义工。

郑月娥说,在担任义工期间,她遇到很多贫困家庭,认为自己有能力,就要帮助他们。受到郑月娥的影响,叶泓廷也加入嘉义市文财殿文通慈善会,担任顾问兼志工,母子出钱出力,尤其冬令救济,一定可以见到这对母子的身影。

有一次,郑月娥从义工友人处得知,有1 名贫困学童想吃蛋黄酥,但母亲却买不起1 个新台币25元的蛋黄酥,让她听了后,感到非常难过,隔天,她就买3 盒蛋黄酥送给这名学童。

另有1户人家因缴不起全民健保费,家里有人生病却没钱看医生,郑月娥得知后,与另1 名义工各捐几千元,让这户家庭应急,但受助家庭却表示还不起这笔钱。郑月娥表示:“不要你们还,将来有能力,回馈社会就好了!”

今年1月27日,在大陆经商的儿子叶泓廷与“厦门新娘”黄薪芸结婚,郑月娥在媳妇还未过门前,就与媳妇的感情好得宛如母女,令人欣羡。

3月日本发生强震,郑月娥得知后,在第一时间就与文通慈善会联合捐赠睡袋到日本;儿子叶泓廷日前回台后,也决定捐款赈灾,母子行善不遗余力,在地方上传为佳话。

郑月娥说,所谓“施比受更有福”,她与儿子所做的实在很有限,看到社会上还有那么多贫苦大众,让她想起当年夫婿过世后,她差点撑不下去的情景,如今有些能力,本来就该回馈社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