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命運擊倒 母子回饋社會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5 日電)嘉義市文財殿義工鄭月娥29年前喪夫,讓她差點活不下去;所幸有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助,才讓她重新站起來,如今撫育4名子女有成,讓鄭月娥得以當個全職義工,繼續回饋社會。

鄭月娥的大兒子葉泓廷今天捐款新台幣100萬元協助日本震災,背後的動力,除了感受幼年時受人資助以外,另一個動力就是默默行善的母親鄭月娥。

現年61歲的鄭月娥,育有1女3男,早年與夫婿從事國軍部隊副食品生意,家庭原本幸福美滿,但民國71年,參加國際同濟會的夫婿,要到韓國開會,沒想到卻在飛機上猝逝,讓一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中。

鄭月娥回憶說,夫婿出事那一天,因經營副食品的部隊到台中谷關訓練,她載運副食品到谷關,一直忙到當天晚上7、8時才回到嘉義,沒想到竟接獲夫婿惡耗。

她說,夫婿是在當天下午1時30分,飛機在跑道上滑行、準備起飛之際,突然昏倒,經送醫急救後,醫師研判是腦溢血。雖然先生的瞳孔已經放大,但她還是堅持要救回先生,但13天後,夫婿仍離她而去。

鄭月娥表示,夫婿的猝逝,對整個家庭來說,是一項空前嚴重的打擊,她當時與航空公司打官司,希望航空公司多少提供理賠,但官司卻打輸,讓她十分想不開,甚至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來「報復」。

由於夫婿往生後,鄭月娥須獨力扶養4名女子,又要照顧年邁的公公,讓她心力交瘁,所幸有慈善團體適時伸出援手,讓她覺得人間有溫暖,也讓她燃起重新站起來的動力。

為了不影響子女的心理,鄭月娥在夫婿過世1年多後,認為自己有能力站起來,就謝絕善心人士的資助,並在子女成長後,到嘉義市文財殿擔任義工。

鄭月娥說,在擔任義工期間,她遇到很多貧困家庭,認為自己有能力,就要幫助他們。受到鄭月娥的影響,葉泓廷也加入嘉義市文財殿文通慈善會,擔任顧問兼志工,母子出錢出力,尤其冬令救濟,一定可以見到這對母子的身影。

有一次,鄭月娥從義工友人處得知,有1 名貧困學童想吃蛋黃酥,但母親卻買不起1 個新台幣25元的蛋黃酥,讓她聽了後,感到非常難過,隔天,她就買3 盒蛋黃酥送給這名學童。

另有1戶人家因繳不起全民健保費,家裡有人生病卻沒錢看醫生,鄭月娥得知後,與另1 名義工各捐幾千元,讓這戶家庭應急,但受助家庭卻表示還不起這筆錢。鄭月娥表示:「不要你們還,將來有能力,回饋社會就好了!」

今年1月27日,在大陸經商的兒子葉泓廷與「廈門新娘」黃薪芸結婚,鄭月娥在媳婦還未過門前,就與媳婦的感情好得宛如母女,令人欣羨。

3月日本發生強震,鄭月娥得知後,在第一時間就與文通慈善會聯合捐贈睡袋到日本;兒子葉泓廷日前回台後,也決定捐款賑災,母子行善不遺餘力,在地方上傳為佳話。

鄭月娥說,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她與兒子所做的實在很有限,看到社會上還有那麼多貧苦大眾,讓她想起當年夫婿過世後,她差點撐不下去的情景,如今有些能力,本來就該回饋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