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节能减碳 欧盟下重手

【新唐人2011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5日专电)欧洲联盟最近宣布攸关节能减碳的重要政策,虽引起运输业界及汽车驾驶反弹,但欧盟仍坚持下重手达成节能减碳的目标。

欧盟近期推出的第1项节能减碳政策即明订,40年内要达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的目标,至2050年,欧洲所有国家的城市全面禁止使用以汽油与柴油为燃料的小客车。

欧盟解释,这项政策目的在于减少驾驶人对于燃料用油的依赖,减少交通壅塞,减少空气中汽车废气的含量。

另一项与节能减碳息息相关的政策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欧盟将严格控管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并纳入适用节能减碳政策的名单中,抵欧的航班都必须缴交高额碳税。

欧盟拟定的环保政策目标,汽车驾驶人与航空业者纷纷质疑。欧洲的汽车驾驶人协会认为,欧盟为了环保的原因订定全面禁止汽车与柴油车的时间表,将造成全球经济的灾难。

更有航空业者认为,欧盟向航空业征碳税,但最后的成本还是得转嫁给消费者,如此一来受影响最深的还是搭机的旅客。

以中国大陆为例,届时欧盟征收碳税,中国大陆航空业界预估,每年至少得缴交7亿4300万人民币 (约新台币33亿2121万元)而气得跳脚。

即使如此,欧盟仍坚定为下一代子孙谋福祉的立场,并未因批评声浪而退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