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未提交地图牌照申请 涉嫌避税又遇麻烦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谷歌去年3月宣布退出中国大陆搜索市场后,今年因未提交在中国市场地图牌照申请,谷歌公司运营将被禁用。同时,中国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了中共官方查处谷歌在华公司涉嫌“涉税违法”的报道。有来自门户新闻网站的编辑称,是来自国新办网路局的指令。中国网民则担忧谷歌在中国的命运。

谷歌去年3月宣布退出中国大陆搜索市场,其运营情况似乎不断受挫。星期二,中国国家测绘局新闻办公室主任寇京伟表示,谷歌仍未向国家测绘局提交网际网路地图牌照申请。而谷歌发言人杰西卡•鲍威尔则拒绝对该公司是否将提交申请发表评论。

按照中国测绘局发言人的说法,星期四是谷歌公司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对于到期不提交,则将于7月1日采取“行政手段”。 星期四,也就是申请截止的最后一天,谷歌仍未就地图服务牌照提出申请。

网民关注谷歌申请地图动向

目前,中国测绘局已经向105家企业颁发了网际网路地图经营牌照。对此,很多网民对谷歌地图表示关注。

博客作家龙威廉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谷歌地图在中国的网站map.google.cn是符合测绘局规定的审批资格,上面也没有用户标注的一些信息,应该不会有泄密方面的问题。

网路技术专家东小兴分析认为,如果谷歌申请地图的话,他有很大的机会是能够通过这个请求的。不过,根据当前中国的形势来看,不通过的可能性也有。

东小兴还指出一种谷歌不申请请求的原因:谷歌在中国没有运营这方面的服务,而且google要申请这方面的服务的话,测绘局可能会要求谷歌从国际版本上取消掉一些内容。这个很有可能不被谷歌国外的机构同意。

不少专家认为,地图牌照申请对外资企业要求十分严格,除测绘部门审核之外,还必须经过安全部门审核。

谷歌在中国的份额下滑,使得用户的利益大大受损。中共当局对网际网路的审查,对信息自由的封锁,使得这被不少网民称为良心企业的搜索引擎巨头在中国的运营不断受挫。

国新办要求媒体渲染谷歌税案报道

3月31日,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都在报道谷歌公司在华企业再次被查出涉税违法的消息。据报道,税务部门在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谷歌在华企业——咕果信息技术 (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构寻广告公司和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存在涉税违法行为,有关税务机关已对这3家公司予以查处。部分企业疑涉逃税问题仍在调查中。

据《路透》报道:有来自门户新闻网站的编辑称,收到了据说来自国新办网路局的指令,要求将一篇来自官方媒体《经济日报》的报道《谷歌公司在华企业再次被查出涉税违法》做重点处理。

该指令要求各网站,在两首页(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首页)要闻区转发《公司在华企业再次被查出涉税违法》,并保留至4月1日8时。

针对税案报道,谷歌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和以往一直完全遵守中国税法。”

谷歌在中国面临新一轮压力

《经济日报》关于谷歌在华企业涉嫌避税一事分析,税务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即使报道不属实,也可能意味着谷歌在中国面临新一轮压力。

上周,谷歌公司发出声明,指控中国(共)当局干扰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电子邮件Gmail服务。谷歌表示:“这是一次政府屏蔽行动,它经过精心设计,以便看上去像是Gmail出了问题。”

去年是谷歌在中国频受挫折的一年,去年三月,谷歌公司因其信箱服务Gmail受到来自不明力量的攻击。因不满中国(共)政府过滤敏感信息的要求,而退出中国搜索市场。谷歌不得不把简体搜索搬到不受审查的香港,此后,官方的GFW对其服务开始不断的干扰。

虽然谷歌公司表示并没有放弃中国大陆场,但自去年退出后,一年来其市场份额不断降低。据报导,谷歌去年第四季度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19.6%,而2009年同期份额则高达35.6%。

日前,新浪宣布终止同谷歌的搜索引擎合作,新浪的站内搜索业务从2007年至今已经与谷歌合作了近5年。

相关文章
评论